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寶萊塢生死戀


英文名稱:Devdas
別名:德夫達斯/美麗情人/狄瓦大哥
發行時間:2002年
電影導演:Sanjay Leela Bhansali
電影演員:Madhuri Dixit .... Chandramukhi
     Jackie Shroff .... Chunnilal
     Jaya Bhattacharya .... Manorama
     Vijay Crishna .... Narayan Mukherjee
     Vijayendra Ghatge .... Bhuvan Choudhry
上 映:2002年05月23日 ( 法國 )
地 區:印度
對 白:北印度語
時 長:165 分鐘
類 型:劇情 愛情 音樂
分 級:澳大利亞:PG 英國:PG 加拿大:G 加拿大:PG 瑞士:10



IMDb User Rating: 7.6/10 from 27,494
★共獲得BAFTA影片大獎提名另外44獎項7項入圍★


劇情簡介:

  遠赴重洋的男主角德阜達心系在家鄉等候的愛人帕蘿,學成返鄉時馬上奔向愛人跟前重拾往日恩愛時光,不料兩家身份階級不同,加上被小人挑撥離間,帕蘿硬生生地被迫嫁給豪門的年長鰥夫,無法與德阜達共結連理。   失去所愛的德阜達開始墮落沉迷酒國之中,並認識了妓女嬋佐穆琪,雖然嬋佐穆琪傾心喜歡並照顧的無微不至,但德阜達始終無法忘懷帕蘿。德阜達因此四處流浪沉溺杯酒之中,最後抑鬱病危。但為了完成一個他對帕蘿的許諾,他抱著病跋山涉水來到帕蘿跟前,只為了再看最後一眼。

評 論:

  《寶萊塢生死戀》與《芝加哥》、《紅磨坊》同被列為新世紀影史上最絢麗的三大歌舞片。本片藉由一對年輕貌美的男女的愛情故事控訴種姓制度,一位是婆羅門貴族階級、另一位是舞娘賤民階級,因青梅竹馬而情定終身,卻因門不當戶不對而導致悲戀結局,彙集華麗、激情、悲劇於一身。

  導演桑傑•里拉•班薩里將印度上流社會的場景發揮到極致,雕欄畫棟的豪華宮殿建築與奢華的室內陳設,令人歎為觀止!主演阿施瓦雅•瑞伊被朱利婭•羅伯茨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是印度身價最高的女演員。

其他介紹:

  看完《狄瓦大哥》(《Devdas》),我趴在床上摟著被子哭了近半個小時,終於覺得暢快淋漓,洗了把臉,調整好情緒,寫了這篇文章。動筆之前,我在想,如果女主角不是如此美麗靈動,如果故事不是如此感人無奈,如果畫面不是如此唯美奢華,如果……我或許不會哭泣,不會像現在這般腫著桃子眼被人取笑。但是,我現在心懷滿足,滿足這部電影如此感人,讓我盡情哭泣!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譯名叫《德芙達斯》,此片改編自著名印度作家作家查特吉於1917年發表的小說。這是印度家喻戶曉的一個愛情悲劇。在印度電影歷史上,《德芙達斯》已是11次被搬上銀幕了。本來,這部印度耗資最大的電影是要參加200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競選的,可是因為某些原因放棄了。
  
本片看點盤點:

  1、演員陣容頂盛。

  兩個女主角一個是2000年印度最美麗的女主角埃西瓦拉(好像還的過環球小姐稱號,老實說,我覺得她太完美了,樣貌身材就不用說了,關鍵是演技也好,在本片中,把一個略帶野性靈動驕傲癡情的帕羅演的我見猶憐,何況男人);

  另一個女主角是印度十大美女之一的麥德赫利,一種很成熟的美,扮演歌舞妓,表演很到位;

  影片男主角是印度一線男星夏魯克堪恩(即電影《阿育王》裏男主角的扮演者,此君在印度影壇也是摸爬滾打了十幾年,現在正在往製片導演上轉型,對於角色的把握也是遊刃有餘)

  2、美倫美幻的畫面;

  影片耗資巨大,場景非常講究;宛如宮殿般的建築燈火通明富麗堂皇,溪水、宗廟、樹林都是畫中的景象。

  3、歌舞是極品;

  影片的歌舞場面很大,服裝華美,而且音樂和舞蹈動作都具有傳統的印度音樂神韻,節奏動感,流暢唯美,在眾多印度電影歌舞中都是難得的精品。

  影片剖白:

  帕羅與大衛青梅竹馬,十年前,大衛離開了印度到英國攻讀法律。在印度有一個說法,如果你思念某人,希望他早日回來,就燃起蠟燭進行祈禱,於是,帕羅點燃了祈願蠟燭,燃燒了十年。(感人對白)
  (大衛回到了印度,跟帕羅見面)
  “我吃飯時就會想媽媽做的飯;別人對我吼叫時,就會想起爸爸;晚上出去時,會想起阿姆的小車……”
  “你……沒有想我嗎?”
  “恩……,不想,沒什麼好想的”
  “這就是你十年間只給我寫了五封信的原因?!知道嗎?我一天寫五封信,一年有多少封?十年呢?”
  “恩……是……”
  “18250封”
  “十年前,我為你點燃了第一隻蠟燭,至今我都沒讓它熄滅,它燃燒了多少個小時?”
  “恩……”
  “87600個小時,我每天無時不刻的想你,你知道一天有多少分鐘嗎?……你的數學很差!”
  “……我只有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想你”
  “什麼事?”
  “我每次呼吸的時候……”
  我知道這註定是個悲劇,可是,從這一刻開始我就在心裏為兩個主人公的命運祈禱,希望結局不要太悲慘。

  大衛的母親和姐姐知道兩人相愛了,但是,因為地位和財富的懸殊。兩個壞女人設計了一個陷阱,當著全村人的面,羞辱了帕羅的母親。電影在這用了蒙太奇的手法去烘托悲劇色彩,一邊是母親上當,一邊是這對情人在溪水邊卿卿我我;一邊,富麗堂皇燈火通明,一邊月色朦朧美倫美幻;我發現,我真的很難用文字表達那唯美的畫面,只能寄希望大家去看了。

  當我看到帕羅坐上轎子,嫁做他人婦,大衛親自扛起了轎子送了自己心愛的女人一程;然後大衛看著漸漸遠去的轎子,帕羅從轎子裏伸出手,手上舉著點燃的蠟燭那一幕時,我的眼淚就開始掉了,而這,只是悲劇的開始。

  大衛怨恨自己的家庭,他離開了讓他窒息的家,終日借酒消仇,這時一個美麗的歌舞妓走進了他的生活。這個善良美麗的女人深深的愛著大衛,但是也只能無奈的看著大衛繼續酗酒、身體越來越差。無法解脫的大衛不想折磨一個無辜的女人,他選擇了離開。中間曲曲折折的故事,最後兩個女人在一次盛大的祭祀上,一同跳舞為著她們深愛的同一個男人祈禱。同一時刻,這個男人正孤獨的在一隻小船上,已病入膏肓。

  大衛答應過帕羅,在他死前,他一定會到帕羅的門前再看上帕羅一眼。大衛掙扎著來到了帕羅的夫家,躺在大門口開滿了紅花的樹下,孤獨的等待死亡,企盼能再見上自己心愛的女人一面;心中有所感應的帕羅瘋了似的衝破層層阻礙,從宮殿般的別墅裏往門口跑,憤怒的丈夫下令關上大門,在大衛的眼中看見了一個模糊而熟悉的身影在向自己飛奔過來,隨著大門的閉合,從此陰陽相隔!!!

  現在在中國,似乎這種愛的死去活來的強烈情感不是潮流,有些落伍;據我瞭解,印度人的愛情觀則純粹的多,在印度人的觀念中,只有愛或不愛兩個選擇,他們不會理解中國人所說的淡淡的友情淡淡的愛情,還有什麼界乎友情與愛情之間的第三種情感,和所謂的曖昧;

擦乾眼淚想想,或許日常生活中缺少這種強烈的感動,一部電影才會給我這麼強烈的觸動,畢竟。生活總是需要激情與感動的!

  這樣詳細的介紹片子的內容是因為我猜很多人都沒看過這部片子,我很希望大家能找這部片子去看看,一個人的獨角戲有些孤獨呢。



極盡的華麗畫面,精心設計的對白,只是感覺那個對白有點"盧",俊男美女,看的很過癮,非常好看的休閑娛樂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