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無我新生活


◎譯  名 沒有我的日子
◎片  名 My Life Without Me
◎年  代 2003
◎國  家 西班牙/加拿大
◎類  別 愛情/劇情
◎語  言 英語
◎片  長 1h 46m 16s
◎導  演 Isabel Coixet
◎主  演 阿爾弗雷德·莫利納 Alfred Molina
      狄波拉·哈利 Deborah Harry
      艾曼達·普拉莫 Amanda Plummer
      薩拉·波莉 Sarah Polley
      斯科特·斯比德曼 Scott Speedman
      Gillian Barber
      Morgan Brayton
      Errin Clutton


IMDb User Rating: 7.6/10 from 21,517 
★共獲得16獎項15提名★


◎簡  介 

  一名24歲兩個孩子的媽安妮(莎拉波麗)決定隱瞞自己罹患癌症的事實,讓她有最後三個月的時光隨心所欲完成願望,他要替孩子準備餘生每年的生日賀卡,替自己找新情人(馬克盧法洛)同時為老公(史考特史畢德曼)找新妻子,並且去監獄探望自己的父親(艾佛蒙利納)最後一面。

轉自時光網:哭泣著看完《MY LIFE WITHOUT ME》虎妞

  很久沒有看到能讓我如此哭泣的電影了。這樣一部平實的獨立電影竟讓我久久感動,感覺不到一絲做作,只有生命最後的珍惜和不舍,當然更多的是那份敢於面對的灑脫,而其實真正讓ANN獨特的是她身上那份無可替代的善良。

  善良的人和那些勇於付出不求回報只求他人幸福的故事似乎總能得到我的好感及敬意,AMILIE如此,ANN也是如此,似乎她們都願意付出一切去換得自己喜歡的人的幸福,當然,在電影中,尤其是如此理想主義的電影中,女主人公通常都也會很幸福,哪怕像ANN一般會提早離開人世,但我可以說她沒有虛度她最後的日子,並且讓最後這些日子特別有意義特別特別。

  不知道如果我遇到了這樣的情況會列出什麼樣的單子……

  或許

  1。全身心地愛上一個人
  2。告訴我的每一個朋友我對他們的感情,並且告訴他們我的忠告
  3。盡我的能力安排父母的生活,每天給他們擁抱
  4。跳傘一次
  5。每天對每個人微笑
  6。完成捐獻我的所有器官的檔和手續
  7。去西藏,並且盡可能地旅行
  8。寫下我所有的想法與感慨,如同陸幼青那樣……

  可能現在我依舊年輕,沒有愛人孩子,似乎很多都是為了自己的感受而做的,但是當自己想到那樣的問題時似乎發現其實每個人都隨時可能死掉,為什麼這些事情只有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才會想起來要去做呢?其實每天都可以做啊,生命中很多東西是每天都要去珍惜的,你的呼吸,空氣的熱度,綠草,天空,朋友的嬉笑,陌生人的微笑,父母的關懷……如果以失去生命為前提,所有東西都是值得去珍惜的。珍惜是我看過這部電影后在腦中出現最多的辭彙。

  再者就是善良。

  其實女主角是非常幸福的,雖然她即將失去生命,她有麻煩有可愛的孩子,貧窮但溫柔的丈夫,囉嗦卻真摯的母親,甚至那個在監獄的父親都是值得珍惜的。換個角度的話她就將是不幸福的,她17歲就和唯一接過吻的丈夫有了孩子,沒有體驗過任何其他戀愛,並且一直比較貧窮地生活著,父親自六歲就沒見到過,母親厭惡每個人,工作卑微朋友只會不斷地計算卡路里……但是,ANN始終沒有埋怨過,她愛他的丈夫,想念父親,瞭解母親,邀請朋友到家中吃飯以解決節食的痛苦,她善良熱愛著一切,生活似乎沒有給她什麼,卻給了她最美麗的東西——那份可貴的善良真摯。

  當中還有ANN期待的丈夫之外的愛情,朋友稱之為婚外情,的確,是的,但是我異常厭惡朋友說話的那種口氣,把那樣一個將死的人渴求人生唯一一次戀愛之外的一次愛情套上那頂骯髒的帽子不是太卑鄙了麼。喜歡裏面的愛情,ANN和丈夫:為了擦幹ANN的眼淚丈夫脫下的汗衫俘虜了少女的心,再簡單不過,卻動人萬分,那份善良和憐愛之情是一切。

  ANN和情人:咖啡店的初遇,LEE對ANN一見鍾情,這個安靜地在深夜埋頭寫東西的女子是如此動人,如此獨特,應該是ANN的哪種淡定明亮的特質吸引了LEE吧;第二次在洗衣店,LEE欣喜地看到心儀的女子再次出現,笨拙地搭訕,ANN依舊那樣淡定地笑。(若不是心中的那個計畫她一定會禮貌地拒絕他)當LEE買咖啡歸來,ANN已經累壞了,躺在沙發上沉沉睡去。LEE只是安靜地看著她,給她蓋上衣服,一點一點湊近地看著她,他的愛人,幫她洗衣服迭衣服,並且巧妙地在洗衣袋中留下一本書和聯絡方法,希望他心儀的女子會來找他。離開時是雙眼緊緊地目送,那份不舍與忐忑讓人明白那份愛來得那麼突然那麼真那麼重;ANN在一個大雨滂沱之夜找到LEE,LEE的家空無一物,他局促著尷尬著,ANN善解人意地微笑著提問,兩人四目向對心意已明,在LEE的車上,伴著音樂和雨聲,ANN在氣息凝固時說:“你再不吻我我就尖叫!”LEE還猶豫著,ANN真的尖叫了起來。“SHUT UP!”LEE吻了上去,那麼認真那麼專注,那樣幸福的吻……兩人的相戀如同所有情侶一樣,那樣的纏綿,而他們的分離是必然。ANN雖然只是想體驗丈夫之外的男人,但似乎她真的被這個真摯的勘探員打動了,她的那份不舍那份痛苦那份決絕,一切的一切表明了她也愛上了他,的確,但是,她又能怎麼樣呢?只有在最後分離的時刻再回去吻最後一次,抱最後一下,哽咽著離開心愛的情人……

  錄下了對孩子的生日留言,錄下了對丈夫,對母親的話,修過了指甲,看過了父親,為丈夫引入了一個未來的新娘,也離開了生命中最後的那份愛情,ANN幾乎把所有打算做的事情都完成了,她很累了,隔著簾子看著丈夫孩子們和那個她希望可以在將來代替她照顧丈夫孩子們的另一個ANN,她眼中充滿了安詳快樂,當然也夾雜著酸楚眷戀,總之,那一刻她的心是淡定而平靜的。

  至此,我幾乎放聲哭泣。






好看,超好看,沒有哭哭啼啼的情緒垃圾,全都是具有建設性的想法,才23歲,好年輕的細胞,卻嚐盡生活的酸苦甜甘,很棒的演員,很好的劇本,導演手法也相當清新,整體感相當完整,乾淨、清爽的命終計畫,很棒的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