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天使薇拉卓克


片名:維拉·德雷克/愛心天使:薇拉卓克
原名:Vera Drake
導 演: 邁克·雷 Mike Leigh
主 演: 艾美達·斯丹唐 Imelda Staunton .... Vera
理查·格拉漢姆 Richard Graham .... George
艾迪·瑪珊 Eddie Marsan .... Reg
Anna Keaveney .... Nellie
Alex Kelly .... Ethel
Daniel Mays .... Sid
吉姆·布蘭德本特 Jim Broadbent .... Clerk
上 映: 2004年10月08日 ( 美國 )
地 區: 英國 法國 新西蘭 ( 拍攝地 )
對 白: 英語
顏 色: 彩色
時 長: 125 分鐘
類 型: 劇情



IMDb User Rating: 7.7/10 from  20,604
榮獲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最佳女主角獎
★共獲得3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另外40獎項39提名★



劇 情:

英國,1950。戰後的城市陷入一片窘境:可惡的天氣、烤焦的食物、彌漫的炮灰、戰後經濟危機、等級分化……但維拉·德里克(艾美達·斯丹唐飾)卻過著相對安逸舒適的生活,她與丈夫斯坦和一對長大成人的子女生活在平民公寓裏,家庭雖並不富裕,但生活還過得去。維拉是個清潔工人,斯坦在他兄弟的汽車修理廠做技工,女兒艾瑟爾在一家電燈泡廠工作,兒子西德在學裁縫。德里克一家擁有錢所買不到的東西:真誠、幸福、和睦。

維拉總是助人為樂,她經常探望生病的鄰居,照顧年邁的長者,還因為雷吉生活無規律經常邀請他到家裏吃晚飯。但是她有一份秘密工作從未向家裏人透露過,那就是為未婚先孕的女子墮胎,這在當時的英國是違法的。維拉的手術室是她最好的朋友莉莉提供的,莉莉私底下非法倒賣糖和茶,這些東西在戰後的英國是非常走俏的。維拉的病人,各個年齡段都有,但她們的共同特點是生活在中下層,並都受過感情或是肉體的折磨,維拉從不收取任何費用,她只是想幫助這些受困的女子。

家人仍像以往那樣快樂,雷吉很快成為家中的一員,並和艾瑟爾訂了婚。一次偶然,維拉曾經幫助過的一個病人生病進了醫院,她不得不在員警的詢問下說出了維拉的名字。全家人都在慶祝雷吉和艾瑟爾的婚禮,斯坦打開門,卻迎來了員警。員警把維拉打倒在地,逼她承認了一切,並讓維拉從廚櫃裏取出了墮胎用工具包。

維拉被帶入警車,斯坦在雪地裏光著腳追出來,身後是兒子、女兒及未來的女婿。維拉向警方解釋,她之所以這麼做,只是想幫助那些無助的女子,但是警方說出的事情卻讓她有口難辯,原來她的好友莉莉在私下向病人收取費用,沒有任何一人她救助過的病人肯出庭為她作證,維拉罪名成立,被判服刑兩年半。

《維拉·德雷克》(Vera Drake)獲得今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令被一些媒體成為“爆冷”,其實如果看一下導演邁克·李(Mike Leigh)的經歷,便知道他今日的榮譽並非偶然。

邁克·李作為英國獨立電影導演已經活躍了十年,自1960年代初期,他有近三十年的電視拍攝經驗。他的首部長片、1993年的《赤裸》(Naked)令他一舉成名,不但被影評人一致稱讚,還在戛納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殊榮。1996年,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更獲得戛納金棕櫚大獎,並獲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導演在內的五項奧斯卡提名。1999年的《酣歌暢戲》(Topsy-Turvy)獲得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2002年的《一無所有》(All or Nothing)再度獲得戛納金棕櫚提名,邁克·李“電影節常客”的名聲由此建立,然而由於長年堅持獨立姿態和藝術自珍,一直未躋身一線導演。

邁克·李的大部分戲劇和電影作品都沒有劇本,他的工作方式以即興為主。拍攝時,他與演員們一起討論劇情以及表演上的細節,而他本人將作為最後的定奪者控制著整個創作。這樣的創作方式始得演員的潛力往往能被最大限度的挖掘,顯示出職業演員所不具備的爆發力與真實感。《維拉·德雷克》女主角伊梅達·斯丹唐(Imelda Staunton)的精彩演出使她榮獲影后桂冠,更被人預言將是明年奧斯卡影后的有力競逐者。

他的影片主題總是刺向英國社會的種種尖銳問題,在《維拉·德雷克》中這個主題是墮胎。1950年代的倫敦,墮胎是被法律禁止的。電影主人公維拉·德雷克是一個奮力爭取墮胎合法化的女子。她與丈夫斯坦和兩個孩子一起過著生活,家人都不知道她的秘密:義務幫助懷孕的年輕女子打胎。突然有一天,一女子墮胎後跑到醫院,事情暴露,員警開始調查德雷克。

“我的大部分電影都是在探討父母與子女關係,”邁克·李說。“要不要懷孕?懷了以後,生不生下來?”他認為人口的急速膨脹使墮胎問題變得日益迫切,但他選擇1950年代作為故事背景,是為了和現今保持一定距離感,以免使電影藝術淪為宣傳工具。“我的任務是提出問題,而不是作一些簡單而膚淺的結論。”

這樣的主題必然會具備爭議性。事實上《維拉·德雷克》和另一部探討安樂死問題的電影在本屆威尼斯電影節放映時確實引起一些義大利記者的不滿,他們認為導演在立場上過於激進,完全偏向為墮胎合法性張目的德雷克。但飾演德雷克的伊梅達·斯丹唐則認為:“她只是為幫助那些女人而做了自己努力。在1950年代她是屬於工人階級,她經歷了戰爭,看到了人生的悲愴。”

邁克·李在肯定自己影片的政治性的同時,不願意過分強調關於影片的政治性和現實意義。“我真正的主題是‘家庭’,”他說。“家庭是社會的微縮形態。我的電影都是有政治意義的,《維拉·德雷克》決不例外:主角被社會體系驅逐在外。但我不會就政治論政治,片中沒有政治觀點、沒有政客。這部電影是蒸餾過的,它就僅僅是電影而已,或者說,是一個放諸四海的隱喻。”

儘管片中女主角維拉·德雷克是一個充滿樂觀精神的人物,但影片整體來看卻有著黑暗而粗礪的質感。“二站剛結束的那段時間,英國城市看上去還是比較不修邊幅,城市規劃主要還是從功能性的角度考慮,很多東西保持了戰前的狀態。在《維拉·德雷克》裏我與我的幾位常年合作者——包括攝影師迪克·波普(Dick Pope)、佈景設計伊芙·斯圖瓦特(Eve Stewart)以及服裝設計雅琳·杜蘭(Jacqueline Durran)——決定營造一個黑暗、功能性的單色世界。舞廳裏那場戲是個例外,可以說是全片比較注重色彩感的片段。”

值得注意的是,《維拉·德雷克》100萬英鎊的投資來自英國彩票業,英國電影委員會(UK Film Council)從彩票業的利潤中提取出1370萬英鎊投入



這部片讓我有很深的感觸,若是以前我也會對是非對錯,有很嚴厲的標準,雖然罪不致死但不能原諒,這是從小的教育,強烈而主觀,在這個工作環境裡,讓我對這個標準,不斷的重新審視,很高興我有個非常寬宏大量的主管,很多時候很不以為然的看待他的處事態度,這個社會不就因為是非不明才這麼亂嗎?但是又有誰知道,真正的是和真正的非,這部電影也就是在述說這個道理,在那樣的年代裡,幫助墮胎是何等重罪,但薇拉基於善的出發點,為得是幫助別人,又何罪之有..但在那個當下,犯法就是犯法..兩難..

我的價值觀,是非判斷力,在這個環境一再被考驗著,我開始學習包容和忍耐,說真的,很感謝這個機緣讓我能夠在年紀一大把的時候,還能顛覆幾十年的判斷力,重新審視寬容的重要性,這部片子,真的是部好電影,也感謝菩薩把這些猶如修行的高僧放置在我周圍,讓我學習,並且指導我狹隘的判斷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