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替天行盜


◎中文 名 教育家 / 替天行道三人行
◎片  名 The Edukators / 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
◎年  代 2004
◎國  家 德國/奧地利
◎類  別 犯罪/劇情/喜劇/愛情
◎語  言 德語
◎片  長 126 Mins
◎導  演 Hans Weingartner
◎主  演 丹尼爾•布魯赫 Daniel Brühl .... Jan
      Julia Jentsch .... Jule
      Stipe Erceg .... Peter
      Burghart Klau?ner .... Hardenberg
      Peer Martiny .... Villenbesitzer
      Petra Zieser .... Villenbesitzerin
      Laura Schmidt .... Tochter
      Sebastian Butz .... Sohn
      Oliver Br?cker .... Aggressiver Globalisierungsgegner
      Knut Berger .... Globalisierungsgegner
      Hanns Zischler .... Vermieter
      Claudio Caiolo .... Paolo
      Bernhard Bettermann .... Jules Chef
      Sylvia Haider .... Neureiche Frau 1
      Claudia Jakobshagen .... Neureiche Frau 2     


IMDb User Rating: 7.5/10 27,394
★共獲得11獎項6提名★


◎簡  介 

  電影又名《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簡、彼得和吉爾是三個反叛的青年,他們充滿了革命的激情,希望能夠改變國家和人民的命運。彼得和簡加入了一個名叫“教育家”的神秘組織,他們通過非暴力的方法來警告當地的有錢貴族“時日無多了”。當喜歡使用暴力的吉爾參加到他們組織中後,事情開始變得複雜,甚至他們自己也捲進了一樁拐騙的陰謀。——這時,三個青年不得不面對許多棘手的問題,他們開始思考通過暴力去建立政府的價值。

  對白:

  簡:“我要警告你們,你們的好日子已經不多了。這個噁心的所謂文明讓你們不勞而獲,我們憤怒了。過段日子,你們就不會享受玩遊戲、展覽和購物的逍遙日子了,我們也不會再為你們工作。在你們這個騙人的政府統治下,每一個人都成為了病人。”

  哈登伯格:“我承認你說的有些是對的,但是,該死的,我也是個受害者啊。是的,我也是玩了這個文明的政治遊戲,可是,它的規則不是我定的啊。”

  彼得:“問題不是誰發明了槍,而是要追究是誰在開槍!”

  幕後:

  魏恩加特納是國內觀眾不太熟悉的導演,他出生於奧地利,年僅28歲,大學時修讀物理專業,畢業後獲得奧地利攝影協會證書,之後又赴維也納大學修讀神經科學,1997年開始,他在德國科隆的媒體藝術學院讀研究生,並開始執導一些短片。2000年導演執導了處女作《The white sound》,今年參加戛納的這部《教育家》是其第二部劇情長片。

(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又譯《教育者》)在戛納電影節獲得了長達10分鐘的起立喝彩,魏恩加特納感謝了他的父母,是他們把自己的房子做了抵押,才籌到足夠的錢讓兒子拍這部電影。

  “《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是一隻難得的野獸,那裏面有高超的智慧、有一流的敍事技巧、有令人心曠神怡的角色、有成熟的對白、有懸疑,最終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這是《好萊塢報導》給出的評論。

  魏恩加特納毫不掩飾自己對邁克爾-摩爾的崇拜,更直言摩爾的作品啟發了《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邁克爾-摩爾告訴我們,你可以用電影表達不同的觀點,你可以產生影響力,電影可以不僅是娛樂。”他還說並沒有指望這次能拿獎:“那對我可能太過了,我想(如果得獎的話)我會瘋掉的,我會爆炸的。”



非常非常有深度的劇本,讓我想像到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矛盾點,和人類的諷刺性,許多的對比手法,就在劇情巧妙的安排中呈現,劇情又能影射其他事蹟,故事前面非常悶,拖太久,後面好看,整體不錯看,劇本對白都很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