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人肉夜車

◎譯  名 午夜食人列車/午夜人肉列車/人肉夜車(台)
◎片  名 The Midnight Meat Train
◎年  代 2008
◎國  家 美國
◎類  別 恐怖/驚悚/犯罪/神秘
◎片  長 94 Mins
◎導  演 北村龍平 Ryuhei Kitamura
◎主  演 布萊德利·庫珀 Bradley Cooper ....Leon Kauffman
      羅傑·巴特 Roger Bart ....Jurgis
      托尼·庫蘭 Tony Curran ....Driver
      彼得·雅各森 Peter Jacobson ....Otto
      丹·卡拉漢 Dan Callahan ....Troy Taleveski
      維尼·鐘斯 Vinnie Jones ....Mahogany
      萊絲莉·比伯 Leslie Bibb ....Maya
      波姬·小絲 Brooke Shields ....Susan Hoff
      Barbara Eve Harris ....Detective Lynn Hadley
      Quinton 'Rampage' Jackson ....Guardian Angel
      Allen Maldonado ....Lead Gangbanger
      Don Smith ....Station Cop
      Stephanie Mace ....Leigh Cooper
      Earl Carroll ....Jack Franks
      Kelvin O'Bryant ....Scrawny Kid #1
      Nora ....Erika Sakaki
      Jayson Sanchez ....Scrawny Kid #2
      泰德·雷米 Ted Raimi ....Randle Cooper
      Michael McCracken Jr. ....Father #1 (as Michael McCracken)
      Ryan McDowell ....Father #2
      Eddie Vargas ....Father #3
      Geoffrey Gould ....Subway passenger



IMDb User Rating: 6.8/10 48,710
★共獲得2獎項6入圍★


◎簡  介 

  本片是《哥斯拉》導演北村龍平進軍好萊塢首部血腥作品,根據克萊夫·巴克1984年同名驚悚短篇小說改編。講述了由布萊德利·庫珀飾演的攝影師在地鐵上尋找殺人惡魔的故事。深夜的都市,幽暗的地下鐵,可怕的殺人惡魔正在進行著每夜的例行工作……他為什麼殘忍的殺人?那些受害者的屍體又如何處理?

  下一站,死亡。

  對於一名攝影師來說,照相機就是他的雙眼,總能捕捉到被人為地忽略掉的一些震撼的生活片斷……而就里昂·考夫曼看來,這個雖然名不見經傳卻非常有抱負、有理想的攝影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穿梭在紐約的大街小巷,專門在入夜時分,將這個城市裏的居民的百態生活定格在相紙上。里昂的努力引起了一個著名的藝術畫廊的主人蘇珊的注意,她尤其喜歡他最新作品中的刺激性和煽動性,鼓勵里昂記錄有關人性更加堅韌、更加黑暗的一面,並承諾他如果達到了自己的要求,就在市區的畫廊為他舉辦一次別開生面的個人作品展。

  信心備增的里昂堅定自己已經邁入了成功的軌道,並會最終抵達那個他嚮往了已久的終點……他開始更加賣力地在城市裏遊走,照相機也是一刻都不敢離手,就怕錯過了什麼而懊悔終生。一天深夜,里昂拖著疲憊的身軀走進了一個地鐵站,隨走隨拍的他偶然抓拍到一個拎著手提包、面色冷峻的神秘人,令他想像不到的是,這張照片最終會把他引至一個專門找深夜搭地鐵的乘客下手的連環殺人犯馬霍格尼的捕獵圈中,由於這個殺人犯使用的手段極其殘忍,已經給整座城市帶來了一種不安的死亡氣息。

  當里昂認定了殺人兇手的具體身份後,他就好像著了魔一樣在縱橫交錯的地鐵線中越走越深,完全不理會他那容易焦慮的女友瑪婭的擔心……里昂最終還是邁進了純粹邪惡的深淵,連帶讓瑪婭也受到了無謂的牽連。

幕後製作

  斯蒂芬·金的接班人

  影片的拍攝工作是於2007年3月18日在洛杉磯正式開始的,歷時35天,但是影片在確定拍攝之前,卻經歷了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午夜食人列車》是日本導演北村龍平在美國的處女作,改編自傳奇恐怖小說家克裏夫·巴克的經典之作《血書》文選第一卷中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同名短篇故事,至於劇本則是由傑夫·布勒操刀改編的。《血書》的前三卷均是在1984年出版發行的,就連在恐怖領域裏大名鼎鼎的斯蒂芬·金,都把巴克譽為“恐怖文學的未來”,並預言這只是巴克未來作為小說家、編劇和導演那漫長而又滿載名譽的事業的一個極具飛躍性的開始。

如今已經過去20多年的時間了,巴克果然成為了這個世界上最著名、最受人尊敬的作家之一,而那個名為《午夜食人列車》的短篇故事也變成了他所有作品中受到最高讚譽的一篇,在各種小說改編電影的預備名單中,它都是深受粉絲的喜愛、獲得呼聲最高的一個,巴克說:“《血書》系列是我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創作的,本意是想嘗試著把所有在我20幾歲時所產生的邪惡、黑暗的想法以短篇故事的形式記錄下來,因為我還想通過這本書證明一件事,那就是在恐怖類型的故事裏,其內容含量是多麼地博大精深、包羅萬象。

《血書》最終以6卷的模式收尾,而我惟一想說的就是,‘看,有的時候製造恐怖,也可以是很有趣味性的,包括血腥和敏感,自然也少不了一些超自然元素來點綴氣氛,更像是一場探索人心的旅程。’總之,恐怖領域的多面性是沒辦法全部在這裏羅列出來的。”

  上世紀70年代末,克裏夫·巴克正好居住在紐約,那個時候常常有人在地鐵中被謀殺……正是這些新聞事件,給巴克提供了創作素材。同時,巴克也向為數眾多的粉絲大軍保證,原著故事中所有的精髓都會被順延至影片當中,他說:“相信喜歡原著的書迷肯定不會對這部電影感到失望。”

  《午夜食人列車》是《血書》第一卷中的第一個故事,也是克裏夫·巴克在這套文選中的“處女作”,他還表示,被改編成電影之後,原著中的角色得到了非常大範圍的有效延伸和挖掘,巴克繼續說:“我認為你真的會關心故事中出現的角色,因為我們不但實現了精彩的演繹,還掌握了一群不可思議的演員——現在,它不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了,已經變成了一個複雜的傳奇,講述的是一些人如何放棄了他們在社會上的身份、變成了黑暗的奴隸,那是生命中的一個岔路,也是我們隨時有可能做出來的選擇。”

  從短篇故事到電影

  為了讓一個僅有27頁的短篇故事變成一部電影長片,製作公司特別找來另一位編劇傑夫·布勒,他之前創作過不少原創作品,不過改編別人的故事,這可還是頭一遭。作為克裏夫·巴克的製片合作夥伴約瑟夫·達利的一個老朋友,布勒一直在苦苦尋找一個能夠和巴克合作的機會,如今,他的願望終於得以實現:“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一個身在糖果屋的小孩——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期盼著這一天。這次改編劇本的過程,倒更像是一次對巴克的短篇故事文選《血書》的終極反思,達利甚至專門為我帶來了一套精裝版的小說,還特別請巴克在扉頁上親筆簽上了自己的名字,他對我說,‘把這些故事再仔細地讀一遍,然後告訴我你對哪一個篇幅印象最為深刻,同時還認為它擁有可供挖掘的足夠素材,可以擴展至一部電影作品。’我想都沒想就回答他,‘真的感謝你為我帶來這本書,我一定好好地保存它。你的要求我現在就能滿足你,文選裏所有的故事,只有《午夜食人列車》曾經深深地打動過我。’”

  在為劇本組架基本結構的過程中,傑夫·布勒也是第一次如此透徹地分析這個經典的有關連環殺手的恐怖故事,他隨後說:“期間我還出現了短暫的瓶頸期,對於劇本應該發展的方向,完全失去了具體的概念,只感到一片茫然——電影版本的《午夜食人列車》裏講述的故事是跟隨著一個人的好奇心慢慢展開的,這個人後來就好像是著了魔一樣,堅信自己已經發現了那個使整座城市都陷入恐慌的殺人魔,他希望可以通過手中的相機證明自己的迷惑——這一部分並沒有包含在原著中,而是由我自己根據故事創作出來。在書中,我們都生活在里昂的思想裏,這樣的形式下,這確實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概念,可是到了大銀幕上,這種做法就行不通了,所以我們必須另闢蹊徑,讓觀眾能夠更加明確地洞悉里昂對這座城市的迷戀程度:骯髒的小巷裏正在發生什麼?城市繁華的表相下存在著哪些毒瘤?為了能夠更好地突顯出里昂這方面的性格特徵,我們將他的身份變成了一位攝影師,這樣就可以通過一種可視的手段來展現他腦袋裏的想法了。這位元攝影師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了一個人,並認定他就是那個散佈恐懼的地鐵殺手。很快,他就意識到真相的背後隱藏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東西,知道的越多,他陷得也就越深,最後終於走進了那個有別于現實的黑暗世界……這之後,克裏夫·巴克所創作的那部短篇故事的內容才真正開始。”

  克裏夫·巴克不僅僅是著名的作家和導演,同時他還是一位享有盛名且非常多產的畫家,他曾經根據《午夜食人列車》的內容畫出過的多張故事素描圖,這也給改編後的劇本提供了許多畫面方面的資訊,巴克說:“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辦法,可以幫助導演分享我的想像力。”

  出於讓畫面能夠產生更加震撼的效果的目的,製作公司湖景影業決定邀請北村龍平來給影片做導演——這位來自於日本的電影人已經因為他之前的那些風格極端的驚悚和科幻故事在國際上贏得了普遍的讚譽,而在這部《午夜食人列車》中,北村龍平繼續混合著自己多種極具標誌性意義的視覺風格以及講故事技巧。為了給自己在美國的第一部作品尋找一個合適的題材,北村龍平在過去的5年時間裏至少閱讀了50個劇本,他說:“我收到的大多數劇本都只是那種B級的恐怖電影,或者是B級的動作片,實在是引不起我的興趣。在過去的5、6年的時間裏,我已經拍攝8部作品了,我覺得之所以能夠獲得觀眾的肯定,是因為我在每一部影片中都加進了屬於自己的一些獨特的元素,不管電影是什麼類型,我一直在貫徹著這個規則,包括瘋狂的動作電影《千年決鬥》、武士電影《少女殺手阿墨》以及怪獸電影《格斯拉:最終戰役》,都在小心翼翼地維繫著那個屬於我的世界。我不想只是因為更多的預算、或因為它是一部好萊塢電影就搞砸了我之前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威望,所以我在非常仔細地挑選一個真正適合我的故事。”

  湖景影業的主席湯姆·羅森伯格同時也是影片的製片人之一,他表示,在影片所有的部分全部銜接好、並正式進行拍攝之前,湖景影業已經保留影片的版權差不多有10年的時間了,而其中最關鍵的一步,就是一定要尋找到一位合適的導演,能夠把那個經典的恐怖故事轉變成現代化、傳統化的電影畫面,羅森伯格說:“當你看過北村龍平的作品之後,就會知道我們為什麼要選擇他來執導這部影片了。他不僅僅是一個知道如何拍攝打鬥場面的動作片導演,同時也知道如何讓觀眾感到驚恐,而且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你竟然還可以從影片中感覺到溫暖……他所有的作品裏都有著非常真實的情感做支柱,比如說《愛與亡》和《少女殺手阿墨》,從節奏的掌握到動作場面,都會給人一種很精彩的感覺,同時還認真地回饋了生命與愛情的信念——當這種情感化的基調被結合進動作戲時,就會製造一種非常非常眩目的華麗感。”



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去看這部電影,要是有錢沒地方花可以捐給慈善機構,這是一部極盡噁心,殘酷,沒有創意的血腥噁心恐怖還好的電影,大概跟人肉叉燒包差不多的構想,只是大量的使用噴血和肢解的畫面令人作嘔。。。。歹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