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真實的勇氣


◎譯名 大地驚雷/真實的勇氣(台)
◎片名 True Grit
◎年代 2010
◎國家 美國
◎類別 西部/劇情/冒險
◎語 言 英語
◎導演 伊桑·科恩Ethan Coen
喬爾·科恩Joel Coen
◎主演 傑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 ....Rooster Cogburn
海莉·斯坦菲爾德Hailee Steinfeld ....Mattie Ross
馬特·達蒙Matt Damon ....LaBoeuf
喬什·布洛林Josh Brolin ....Tom Chaney
巴里·佩珀Barry Pepper ....Lucky Ned Pepper
Dakin Matthews ....Col. Stonehill

IMDb User Rating: 7.7/10 from  248,168  
★共獲10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另外37獎項148得名★

◎簡介

十四歲的馬蒂·羅斯有著和她年齡不相稱的成熟和穩重。 現在,她有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情要忙——追踪一個叫做湯姆·切尼的人。 湯姆·切尼剛剛把馬蒂·羅斯的父親殺死,隨後便逃之夭夭。

為了給父親報仇,羅斯決計要找到切尼,把他帶回家鄉,接受法律的審判。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她找來了脾氣暴躁、沉溺於酒精的警長羅斯特·考格波恩。 他們一起踏上了尋找切尼的旅途。

與此同時,另一個名為拉博夫的人也在尋找切尼,因為在德克薩斯,另一條人命與也切尼相關。

幕後製作

為小說正名

1969年版本的《大地驚雷》對查爾斯·波蒂斯的原著進行了不小的改編,導演把一個通過十四歲的小女孩之眼看到的“追逃”的故事,改編成了傳統意義上的西部片——一個酗酒的警長追查一個冷血殺手的故事。 當然,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導演亨利·哈撒韋做出這樣的改編也無可厚非。 只不過這種改編在科恩兄弟看來,並不合適。

據科恩兄弟說,他們的這部《大地驚雷》將更加忠實於原著,整部影片將從馬蒂·羅斯的視角展開敘述。 站在這個角度上來觀察,科恩兄弟的《大地驚雷》並不是一部翻拍片,而是從原著小說改編來的一部新電影。 對此,伊桑·科恩說:“這其實是一個視角的問題,也就是一個敘事的角度問題。原著小說,幾乎完全就是從馬蒂·羅斯,那個十四歲小姑娘的角度展開敘述的。正是因為有這種角度,所以在閱讀中我能感到一種非常溫情和奇妙的情愫。因為從一個未成年少女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個既有凶殺又有復仇的故事,顯然是非常有趣的。但是原版電影的改編卻讓這種獨特的角度的優勢蕩然無存,很顯然,電影要比小說無聊得多。很多從小女孩角度出發而出現的幽默和諷刺因為導演換了角度而無從表現,很多故事線索也沒有辦法展開。比如說小說的最後,故事到了25年後,那個時候小女孩已經長成了一個大人,她會回憶起還是孩子的這段生活。但是按照原版影片這麼拍,故事到了警長抓到兇手,就結束了。所以兩者之間還是有極大的差距的。在當時的情況下,這部一部有約翰·韋恩出現的西部片自然要展示男子漢的魅力,所以,影片中充斥了太多的暴力和猛男。現在來看,這些有點落伍了。”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科恩兄弟決定要重新拍攝《大地驚雷》。 喬爾·科恩說:“我們重新拍攝這部影片,並不意味著原版不夠出色。相反,我們都很喜歡原版的《大地驚雷》。雖然影片的一些情節我已經淡忘了,但那是一部標準的西部片。我們拍攝的《大地驚雷》將會是一部完全不一樣的影片,除了敘事視角改動了之外,我們還會更加忠實於原著的故事情節和意義。畢竟這是一本經典小說——電影本身倒並不如同小說一樣經典——我想原汁原味地還原這部小說的精髓。所以這更像是重新詮釋,而不是翻拍。”

尋找馬蒂·羅斯

既然確定了要以馬蒂·羅斯的視角展開影片故事的敘述,那麼尋找到年齡合適的小演員便成為了重中之重。 雖然好萊塢有不少童星,而且明星的後代也可以在影片中擔綱如此重任,但是喜歡不按常理出牌的科恩兄弟還是選擇了在茫茫人海中,大海撈針一般地尋找一個新人。 為此,科恩兄弟於2009年的12月在德克薩斯州專門設立了一個尋找扮演羅斯演員的網站。

科恩兄弟給小演員的限制比較寬泛,他們要求女演員的年齡是12歲到17歲,要“簡單,但是強硬,要像釘子一樣強硬。”從網站設立伊始,到影片拍攝開始,科恩兄弟一共收到了15000個試鏡申請。 最終科恩兄弟從其中挑出來了海莉·斯坦菲爾德扮演羅斯。 對於這個新演員,科恩兄弟自信滿滿。 伊桑·科恩說:“我很滿意海莉·斯坦菲爾德,她給我的感覺很好。她定過妝之後的氣質和外貌很符合我們對羅斯的預設和想像。而且她念台詞的味道十足。因為小說的時間背景比較久遠,所以其中有很多詞彙和用語之類的東西讓現代人難以將其流暢地朗讀出來。但是,在斯坦菲爾德的嘴巴里,這樣的語言似乎都不是什麼難點,她就是有這種說台詞和表演的能力。”

雖然外界對女主角的人選問題喧囂至上,但是在處於風暴中心的海莉·斯坦菲爾德看來,扮演羅斯其實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她說:“其實我在片場並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而且扮演這個角色並沒有花費我太多的精力和時間。我看了看原著小說,覺得羅斯是一個很強悍的女孩,她很有個性和主見。在很多方面,我和她有點相似。在拍攝電影的時候,我只要認真聽從伊桑和喬爾的指揮就好了,並沒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我自己去動腦子考慮或者是琢磨。因為他們的想法總是那麼獨特,而我只要跟著導演和其他的演員去做就好了。”對於選擇一個不知名的小傢伙做主演,影片的製片人大衛·埃利森說:“科恩兄弟改編的劇本更加忠實於原著,這也就意味著海莉·斯坦菲爾德將會是中心演員。眾所周知,科恩兄弟還從來沒有在選擇演員方面失過手,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地說,他們之所以選擇了海莉·斯坦菲爾德,那是因為她身上的確有與眾不同的才華和天賦。羅斯這個角色,也不會成為影片抑或是科恩兄弟的敗筆。”

新版演員表示沒有壓力

即使科恩兄弟曾經不止一次的表示說,1969年版的《大地驚雷》沒有原著小說那麼經典,但是這部電影還是傳統西部片中的傑出的作品。 不僅如此,原版影片還幫助傳奇的約翰·韋恩在62歲高齡拿到了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獎。 這對於在新版本中扮演同樣人物的傑夫·布里吉斯會不會造成壓力呢?

“不會”,剛剛憑藉著《瘋狂的心》拿到奧斯卡的布里吉斯斬釘截鐵地說:“老版本的影片和韋恩的表演根本不會對我造成什麼壓力,因為這是兩部完全不同的影片。換句話說,科恩兄弟是在按照原著小說的情節和自己的理解拍攝電影,而不是翻拍那部1970年代的西部片。科恩兄弟的影片有著極強的個性,因為他們保留了小說中的旁白和對白的語言。拍攝影片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回到了1890年前後,因為劇本中的台詞都是那種古老的英語,有很多詞彙和用法都是存在於小說和學術性書籍中的東西,這種詞彙成為了語言上的障礙。”在原版的影片中,有一個經典的情節,那就是韋恩扮演的警長騎在馬上,把韁繩咬在嘴中,手拿雙槍,制服切尼的情節。 在科恩版本的《大地驚雷》中,他們保留了這個標誌性的情節。 布里吉斯說:“拍這個鏡頭可不簡單,為了避免受傷,我們做了很多彩排工作。一開始兄弟倆讓我坐在一個凳子上,嘗試著模擬騎在馬上的感覺。隨後,他們讓我上了機器馬,模擬鏡頭的拍攝。最後,才讓我騎上真馬,嘴裡咬著韁繩,開槍射擊切尼的。”

同樣沒有感到壓力的還有扮演德州騎警拉博夫的馬特·達蒙,他說:“這是一本奇妙的小說,科恩兄弟寫出了一個奇妙的劇本。以前我就期待著能和科恩兄弟合作,現在終於有了這個機會。這部影片和1969年的原版相比,是兩部完全不同的影片。原版是一部典型的西部片,而科恩兄弟的這版,你也知道,是科恩兄弟的影片。我很喜歡這個劇本,尤其是科恩兄弟在其中保留的那些上個世紀的英語,其次是他們在兩個小時中展示出的講述故事、表達主題的能力。雖然我只是一個配角,但還是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感受到了科恩兄弟的與眾不同的拍攝電影的技巧和習慣。”

花絮

·影片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創作於1968年的同名小說。

·《大地驚雷》曾經在1969年被搬上銀幕。 而且在1975年,還拍攝了續集。

·為了找到影片中馬蒂·羅斯的扮演者,科恩兄弟專門在影片開拍前一年設立了一個招募小演員的網站來搜羅合適的適齡女孩。

·影片在MPAA得到了一個PG-13的分級,這個級別在科恩兄弟的電影中非常罕見。

·羅伯特·杜瓦爾出演了1969年版本的《大地驚雷》,他還在《瘋狂的心》里和傑夫·布里吉斯有過合作。 但是羅伯特·杜瓦爾卻沒有和科恩兄弟合作過,倒是他的表兄弟,韋恩·杜瓦爾出演過不少科恩兄弟的影片。


這是一部很雋永感受的電影,中調性小悶,不過卻很細膩,攝影手法相當恢弘,而最亮眼的莫過於相當處女座性格的小女生,表現得太精湛了,讓這部在灰灰的土堆和老老的粗況男人中,有了清新的氛圍,要不是這個小女生,我還真的會有看的悶的感覺,沒有配樂,非商業的製作手法,在最後卻可以感覺到濃厚的情誼,相當有深度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