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戀夏500日


◎譯  名 和莎莫的500天
◎片  名 (500) Days of Summer
◎年  代 2009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喜劇/劇情/愛情
◎語  言 英語
◎片  長 01:23:58
◎導  演 馬克·韋布 Marc Webb
◎主  演 約瑟夫·高登-萊維特 Joseph Gordon-Levitt ....Tom
      佐伊·丹斯切爾 Zooey Deschanel ....Summer
      科洛·莫瑞茲 Chloe Moretz ....Rachel
      敏卡·凱利 Minka Kelly
      馬修·格雷·古柏勒 Matthew Gray Gubler ....Paul
      克拉克·葛列格 Clark Gregg
      Geoffrey Arend ....McKenzie
      Jenn Gotzon ....Coffee House Waitress
      Rachel Boston
      Patricia Belcher ....Millie
      Maile Flanagan ....Co-worker Rhoda
      Nicole Vicius
      Yvette Nicole Brown ....New Secretary
      Jennifer Hetrick ....Sarah
      Ian Reed Kesler ....Douche
      Olivia Howard Bagg ....Summer - Age 12
      Tim Lacatena ....Dancer
      Brandon Waters ....Tom - Age 8
      Michelle Mason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
      Lexy Hulme ....Dancer
      George Romero ....Beer Vender
      chris Connell ....Marcus
      Darryl Sivad ....Usher
      Adam Emery ....Tom - Age 12
      Catherine Campion ....Bride
      Alexei Lantsov ....Film Noir Actor
      Liz Jamieson ....Co-Worker
      Cody Matthew Blymire ....Wedding Guest
      Kevin Leung ....Chinese Father
      Jason Robinson ....The Puma
      Joshua Collins ....Co-worker #3
      Kenneth Hughes ....Dancer
      Sid Wilner ....Grossman
      Gregory Thompson ....Minister
      Natalie Boren ....Party goer #2 (uncredited)
      Danielle Cooper ....French Woman in Hat (uncredited)
      Kristen De Luca ....IKEA Shopper (uncredited)
      Kim Donovan ....Bar patron (uncredited)
      Mike Endes ....Party Guy (uncredited)
      Michael Justice ....Cute Guy #1 (uncredited)
      Jennifer Lee Keyes ....Dancer (uncredited)
      Rebecca Lin ....Dancer (uncredited)
      Kayla Gwyneth Morrisey ....Girl on the Stairs (uncredited)
      Vivian Nixon ....Dancer (uncredited)
      Tracey Phillips ....Dancer (uncredited)
      Keisha and Kellie Ramdhanie ....Pretty dinner guest (uncredited)
      Eileen Reardon ....Summer Look-a-like (uncredited)
      Georja Umano ....French lady (uncredited)
      Pleasant Wayne ....Pretty Bar Girl (uncredited)
      Maurice Webster ....Wedding Guest (uncredited)
      Leland White ....Wedding Guest (uncredited)
      Jon Morgan Woodward ....Wedding guest (uncredited)



IMDb User Rating: 7.7/10 from 387,932
★共獲得2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另外18獎項52提名★


◎簡  介 

  作為一個滿腦袋充滿各種奇思妙想的年輕人,湯姆·漢森(約瑟夫·高登-萊維特飾)擁有一份和他的天性所完全不對路的工作:他是一名專門給各類賀卡撰寫賀詞的文字工作者,長此以來這份工作成了他宣洩自己想像力的地方,可惜這畢竟是一份機械乏味、單調枯燥的活兒,所以湯姆也一直覺得這工作讓他沉悶無趣,而他的志願只做一名建築師。但對於他的爆棚想像力,也有人吃不消,這個人就是湯姆的女朋友莎莫·芬恩(佐伊·丹斯切爾飾)。莎莫曾經在人生旅途裏受過男人的傷害,因此他對所有男人都不抱有什麼幻想,包括自己的男朋友,尤其是見到湯姆整天沉溺在不切實際當中,這跟他們當初的相遇完全不一樣。

  兩個人的關係很明顯出現了問題,莎莫終於忍不住對湯姆說了分手,深信快刀斬亂麻,做事果斷的莎莫很快離開了湯姆,有了屬於自己的新生活。對於莎莫同自己的分手,湯姆痛不欲生,他深愛莎莫,卻不得不接受莎莫已經離去的事實。這使他開始反思,自己是否是一個稱職的男朋友,他究竟都做錯了什麼?湯姆開始回想和莎莫在一起的500個日日夜夜,他希望從中找到答案……

一句話評論

這部電影同他的男主角一樣富有想像力,是一部相當精彩的愛情喜劇。——《紐約時報》

把一個漂亮女人當成整部電影的核心似乎是一個被用爛了的橋段,但我們有幸的看到馬克·韋布拍出了新鮮味。——cinemablend.com

《和莎莫的500天》如同它的片名一樣不俗,這部電影會令你歡笑,令你心碎,令你若有所思。——firstshowing.net

幕後製作

  處女作所綻放的光芒

  每個導演在面對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時一定都會有著各種各樣的忐忑與不安,對於馬克·韋布來說,這部《和莎莫的500天》也充滿了他的種種難以忘懷的故事。馬克·韋布回憶道:“每一個導演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拍攝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作品,我成為導演是在多年之前,一直以來我都在等待這個機會。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多年來我也曾經有過很多次機會,但那些片約無一例外都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限制,我不能在那些作品裏自由的創作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推卻,直到我等到了《和莎莫的500天》。這是一部符合我理想狀態的電影,故事很簡單卻很有趣,我第一次看到就喜歡上了它,我那段時間總是在琢磨怎麼才能把這個劇本變成一部電影,一部能讓我滿意的電影,而公司告訴我,這個機會可以毫無保留的給我,所以我覺得我很幸運,在我的導演之路上有這樣一個令我愜意的開始。”

  第一次拍攝故事長片,雖然早年擔任導演助理和音樂錄影帶的工作經歷已經讓馬克·韋布積累了不少的導演經驗,但畢竟這是第一次帶領一個團隊完成一部電影,馬克·韋布還是少不了有著一絲興奮:“剛開始拍攝的時候別人都覺得我好像有著用不完的精力,我幾乎每天都在淩晨3、4點睡覺,6、7點就醒來,在工作時間以外不停的構思著影片的種種可能,筆記本上寫滿了我想出來的點子,這種狀態持續了好幾周,我以前是一個嗜睡的人,那段時間卻變得完全沒有困意,現在回想起來,這或許就是《和莎莫的500天》所賦予我的一種魔力,這種魔力能讓我完全忘卻疲憊和其他的事情,讓我專注在影片當中,這部電影能夠成功拍攝完畢,我必須得感謝那段時間無窮的精力,儘管這可讓我的家人沒少吃苦頭,我必須要感謝他們給予我的支持。這是一段艱辛但值得的旅程。如果觀眾能從中找到共鳴,並願意與故事裏的角色一起走完這段旅程,我們就達到了製作這部影片的目的。”

  一個關於失戀者的故事

  傾注了馬克·韋布大量精力拍攝的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有關於被女朋友甩掉的男人如何追憶往昔時光的故事。對於這個愛情故事,馬克·韋布的看法是:“ 我喜歡這個劇本的角度,他從一個失戀者的角度去看待一切,而且一點都不消極。這部電影雖然會讓人有些難過,但這並不是我想帶給觀眾的全部內容。我希望觀眾更多的能看到男主角是如何漸漸的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對生活的態度,以及最後那個讓我十分滿意的結局。整個故事是非常陽光的,例如女主角的名字莎莫(英文 Summer意同夏日),還有我們選擇在洛杉磯拍攝,那裏的陽光總是讓人感覺振奮,影片裏湯姆也總是積極的笑著去面對人生,這種態度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和他一樣,無論你的女朋友是否要同你說分手(笑)。”

  《和莎莫的500天》男主角湯姆的扮演者約瑟夫·高登-萊維特,這位童星出生的年輕演員近年來出演了不少獨立製作如《神秘肌膚》、《曆劫俏佳人》,同時也出演了《特種部隊》這樣即將上映的好萊塢頭號大作。對於拍攝《和莎莫的500 天》的緣由,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則坦言:“我必須得承認,讓我聽到導演對我說這部電影已經定下女主角,而她就是佐伊·丹斯切爾的時候,我就對導演說我一定得拍攝這部電影了。我很欣賞佐伊·丹斯切爾,尤其是她在音樂方面所展現的才華。我很喜歡聽她的歌,喜歡那種清新的獨立民謠風格。在拍攝電影的時候,我們兩個人都會花很多時間在一起聽音樂,聊天,尋找影片中需要的那種親密、輕鬆的關係。我覺得沒有什麼能像音樂那樣,可以在瞬間就將兩人的心連接在一起。所以在影片中,兩人在電梯間相遇,正是湯姆正在聽的音樂引起的佐伊的注意,才有了之後的戀情發展,這樣的戀愛開端,其實在現實生活裏常常發生,所以這部電影不會讓觀眾覺得是屬於那種很假很喧鬧的愛情喜劇,相反,他是如此的貼近我們的生活。”

  與影迷一起修改電影

  作為一部投資並不高,明星味道也並不濃的電影,馬克·韋布則真正的把這部草根電影與影迷聯繫到了一起,在拍攝的過程中,他經常和影迷在網上討論,與現場來探班的明星粉絲們一起觀看初剪的樣片,甚至還會公開自己的聯繫方式,讓有著各種意見的影迷能夠寫給自己。對於這些舉措,馬克·韋布並不覺得有什麼:“ 我想對於一部電影而言,每個觀眾都是有權做出他們的評判,即便那些意見也許並不合理,但我相信大多數觀眾都是很真誠的。在我自己還是一個影迷的時候,我就經常會對自己剛看完的電影提出很多修改意見,我覺得按照我的方式去做,那部電影會變得更棒。所以當我在拍攝《和莎莫的500天》時候,我也回想起過去自己的這種做法,而我也尋找了各種機會,讓大家能夠對影片提出更多的意見,而影迷們總是會超乎我的想像,很多時候他們都準確無誤的擊中了一些要害,而我也根據他們的意見做出了修改,這讓這部電影顯得更加的令大家滿意。”

  不過,馬克·韋布也表達了他的顧慮:“當然,這或許是因為本片是一部獨立製作的電影緣故,才能夠給予創作者這麼大的空間和自由度。也許當你真正踏進好萊塢的時候,製片方會用鐵欄把你同影迷隔開,而主宰電影的會是其他那些不相關的人。如果《和莎莫的500天》能夠成功,我不會忘記那些和我一起為本片付出過心血的影迷與製作人員,並且我會盡可能的把這種工作方式帶到我將來的作品裏,不管我在好萊塢還是在倫敦。”



花絮

·影片海報以藍色為主色調,這是因為要突出扮演影片女主角莎莫的演員佐伊·丹斯切爾的藍眼睛。

·本片是兩位主演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和佐伊·丹斯切爾的第二次合作,兩人上一次合作是在2001年的電影《狂躁》。

·這部電影是導演馬克·韋布的第一部故事長片。在此之前,他曾經執導了大量的MTV。

·本片是一部獨立製作的小成本電影,早先在聖丹斯電影節上展映後,受到了觀眾的好評,由此引起了獨立製片大廠福克斯探照燈的注意,最終成功運作於北美上映。

精彩對白

Tom: People don't realize this, but loneliness is underrated.

湯姆:“人們沒能意識到這一點,但孤獨的可怕總是被我們低估了。”

Tom: What happens when you fall in love

Summer: You believe in that

Tom: It's love, it's not Santa Claus.

湯姆:“當你墜入愛河的時候都會發生些什麼樣的事?”

莎莫:“你信這玩意?”

湯姆:“這是愛,這不是聖誕老人。”










超超超好看的啦,非常驚喜,除了劇本貼近生活,導演手法是這部電影最大看點,有動畫,音樂搭配劇情恰到好處,節奏漂亮又充滿反諷,整體感是好看得不得了,沒有冷場卻又相當有內涵,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之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