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八月照相館

片名:八月耶誕節
英文名:August Christmas (Christmas in August )(1998年)
導演:許秦豪Hur Jin-Ho
編劇:許秦豪 Seung-ook Oh
主演: 韓石奎 吳芝惠 全美善 新究 沈銀河
片長:97分鐘

IMDb User Rating: 7.8/10 from 2,345 users 
獲1998年女觀眾評選最佳韓國電電影獎、最受歡迎男演員獎(韓石圭) 
獲1998年韓國映評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女演員獎 
獲1998年第19屆青龍映畫獎大獎、女演員獎 
獲1998年第34屆白象藝術大獎新人導演獎、女演員獎 
獲1998年第22屆黃金攝影獎新人導演獎 
獲1999年第36屆大鍾獎評委特別獎等多項國內及國際電影大獎。
★共獲得4獎項3項入圍★



  這是近年來極為少有的一部優秀影片。這部影片的主創人員都是1963年出生,都是8月份的生日,《八月耶誕節》的片名因此而得。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導演的處女作,而正是部處女作電影,無論是在劇本創作、導演手法還是演員表演等各方面整體地顯現出,成熟、細膩與大家手筆的從容不迫。

  《八月耶誕節》票房43萬7千,在韓國當年票房第三名。

劇情簡介:

雖然只是象X-MAS一樣的短暫,但那的確是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在漢城的郊外,鄭原(韓石奎)經營著一家小照相館。這家照相館是他從父親手裏接過來的,因為父親上了歲數,視力跟不上,所以就把照相館傳給了鄭原。走進這間照相館,會發現牆上掛著許多照片,有全家福,有妹妹鄭淑(吳芝惠)和初戀情人志原(全美善)的黑白照片,還有鄭原父親拍的照片。 在鄭原的照相館裏發生過許多有意思的故事:中學生小鬼們拿著女子學校的集體照片,吵嚷著要求把自己喜歡的女同學的照片放大,整個照相館裏鬼哭狼嚎,亂哄哄一片;大腦袋女子拍照片時鬧出的笑話;還有一位中年婦女拿著年輕時照片要求復原;以及一位老奶奶獨自來照死後預備在靈位前擺放的遺照。

雖然鄭原現在只有30多歲,但是以後到底能活到多大歲數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只知道死神正在向他走進,但是在經歷了很多情感的變化後,他已經做好了接受一切的準備。鄭原的母親很早就去世了,和他相依為命的父親(新究)及結了婚的妹妹鄭淑對鄭原都沒有過份的要求。 有一天,一位叫多琳(沈銀河)的小姐出現了。這位小姐是負責在鄭原的小照館附近的道路上糾正違章停車工作的,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從鄭原的小照相館門前經過, 因為沖洗違章車輛照片的緣故,她漸漸對鄭原有了印象。

剛剛20歲出頭的多琳冒失無禮,想像力豐富。多琳沒有找好焦點的照片,硬是說鄭原的洗像技術不好。午後的 陽光照進了小照相館,多琳嘟嘟囔囔的嫌天熱。看著這些,鄭原從多琳的身上又感受到了生活的氣息。 多琳開始關心鄭原。多琳關心鄭原是因為鄭原能給她帶來一種安全感。多琳要鄭原把膠捲裝進相機,而鄭原對於這樣的無理要求都無二話,反而面帶微笑的對待。 多琳向鄭原講工作中取締亂停車的不愉快的事情,鄭原連這些牢騷話也認認真真的聽。鄭原的心像平靜的水面起了漣漪。鄭原決定在所剩的時間裏,應該幹點什麼。 鄭原每天都在等待多琳的到來。 突然間,鄭原因為病情惡化住進了醫院,因而害怕見到多琳。他非常想活下來,所以非常想知道治病的辦法。多琳不知道鄭原因病情惡化而住院的事,多次去照相館找鄭原,等待她的只是關閉的照相館門,等待中的多琳給鄭原寫了封信,順著照相館的門縫投了進去。又回到家的鄭原,看到多琳給他寫的信和以前給他的照片不知不覺淚流滿面。

多琳再也沒來鄭原的小照相館。鄭原去多琳新的工作地點找多琳,但只是坐在咖啡廳裏遠遠地看著忙碌的多琳,然後又回到家裏。離耶誕節沒有幾天了,鄭原自己拍了放在靈位前的照片。過些日子,鄭原又回到了醫院,自己覺得這次好象再也不能走出醫院了。 耶誕節的前一天,多琳又來到小照相館找鄭原。門還是緊閉著,但多了一塊兒“外出中”的牌子,她透過玻璃窗使勁向裏看。看著,看著,多琳的臉上露出了吃驚的表情,接著轉過身來用雙手捂住臉幸福的笑了,因為在照相館的櫥窗裏鑲了一副多琳的照片,這是一副世界上最漂亮的少女照片,這時候響起了聖誕的歌聲…… ~~~~~~~~~~~~~~~~~~~~~~~~~~~~~~~~~~~~~~~~~~~~~~~~~~~~~~~~~~~ ~~~~~~~~~~~~~~~~~~~~~~~~~~~~~~~~~~~~~~~~~~~~~~~~~~~~

藤井樹看《八月照相館》來源: 作者:藤井樹 2001-06-08 10:32:10

  早就知道這部片子我會很喜歡,東方人的鏡頭下流動的綿長內斂的溫暖。每一次看見這樣的影片我都忍不住駐足,傾聽,感激。

  這是一部很多人談論過的電影,在看的前面就知道了全部的情節。甚至有朋友把片子裏最好的幾個畫面都一一描述給我聽,並且追問我如果你遇到一個這樣的男人,你怎麼辦?

  現在我看了這部片子,我可以回答他的問題。如果我遇到這樣一個男人,我會珍惜。

  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我總是想起陳丹燕的小說"獨自狂舞",裏面有一個患白血病的男人劉島,王朵萊遇見他的時候就知道他不能活的。可是那個小姑娘還是不停的靠近他,以至於變成一種傷害。其實王朵萊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負責任,遺憾的是在愛情面前是非觀常常失去作用。幸好"八月照相館"裏的永元一直看上去很健康,他遇到德琳的時候差不多是一個正常人。在這部片子裏沒有垂死病人的畫面,沒有很多醫院的場景,大部分的時間他們很平常的生活著,甚至看不出主人公內心的情緒波動,如果你不用心看的話。   可是我卻深深的感受到了永元的痛苦,不安,無奈和不舍。一個善良的樂觀的男人面對不可挽回的死亡,他的心裏怎能不起波瀾?他是這樣愛著這個世界,愛著身邊的每一個人。他的老父親,他的好哥們,他的初戀女子,他心裏慢慢滋長的新的溫柔。所有這一切他都將遠離-----怎麼可以?!

  看到他在雷雨夜靜靜的躺在老父親的身邊,我知道他多麼不舍。想起我的爸爸,打雷下暴雨的夜晚,他會一次次的來我的房間看我,不說話只是進來看看我睡的好不好?這就是愛吧。親情有時候很奇怪,那份暖意和感動一定包含在日常的瑣碎和平淡中。我們不會對自己的爸爸媽媽說"我愛你",甚至"謝謝"我們也很少說,因為覺得不好意思。他們也是一樣不說的,可是我們都清楚家裏的人彼此都是深愛著的。影片裏有另一個細節,永元教父親用錄影機。一遍一遍,老父親還是不懂,沒有辦法他的耐心終於到了極限。而接下去我卻看到他仔細地用文字寫下這些步驟,我想他一定有說不出的苦痛,畢竟自己能夠和父親一起生活的日子不多了。

  再來看面對自己的哥們,永元其實說出了心裏的不甘和無奈,可他是用玩笑般的語氣說的。他拉著朋友去喝酒,一醉方休的那種,心裏卻想著再也沒有機會像這樣和他一起喝酒了呀。我差不多濕了眼睛,我覺得老天不公,為什麼這樣善良溫和的人要過早的面臨死亡?!

  還有德琳,這個永元心裏慢慢滋長出來的新的不舍。他們的相遇如此平靜,他們的交往沒有承諾,他們甚至還沒有開始就已經擦身而過。但是那結束時的一張放進櫥窗的照片訴說了一切,就像"情書"裏的藤井樹翻過借書卡,看到那個已經在天國的男孩子畫著年少的自己是一樣的情形。德琳看見自己的照片時笑了,在那一刻雖然我早已知道了這個畫面,可是電視機前的我還是靜靜的定在那裏,心像被清空了似的。原先似有若無的感慨全部不存在,只是想:她什麼都明白了,這樣已經足夠。

  我總是無法抗拒那些看似不經意的溫柔和深情,儘管心裏嚮往的愛情是猶如美人魚在刀尖上跳舞時的感覺,慘痛但是美麗。可是每一次面對那種平平靜靜的男孩子,什麼也不對你說,總是不緊不慢的在你身邊給你不張揚的溫暖和長久的注視時,我就只好投降。於是心甘情願的收斂起心裏不羈的野心,放下我的翅膀在他身邊停留。遺憾的是終究我還是停止不了迷戀飛翔的自由,生活對我有太多未知的好奇,我沒有辦法現在就安心停駐。說過太多抱歉,一顆心都變得堅硬起來。幸好還有這樣的電影,幸好每一次看這樣的電影時,我的心裏會有無法表達的感觸。否則我都不曉得自己已經飛得有多遠,顧不得回頭是多麼可怕?!   印象中永元總是笑,和姐姐一起吃西瓜,和朋友在一起,和曾經喜歡的女子,和德琳,他都笑著面對他們,笑的時候眼睛裏滿是讓人溫暖的光。他讓我想起八個字:風和日麗,寧靜致遠。

  這也是這部韓國片給我的感覺,安穩平靜的鏡頭,溫暖流暢的畫面。濃濃的生活氣息彌漫在空氣裏,那種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友愛相信每一個看過此片的人都會深深記住。有時候生活就是這樣如流水一般自顧自的過去了,再大的痛苦和快樂都會消逝,唯一能停駐的是你記憶裏的那些人,那些事。

  面對死亡和不可挽回的離開,永元一直選擇堅強的獨自面對,並且是微笑著走完最後的路。我覺得他那麼勇敢。所以如果我遇到一個這樣的男人,我會珍惜。

  就這些了,謝謝你看完了我的字。










很好的故事背景,一張相片道出一個人的人與周圍的互動關係,穿插在照相館內的溫馨故事,導演的手法相當輕柔,不矯情.不做作.不多餘,雖然有生離死別,卻沒有哀傷悲痛,只有心裡隱隱的酸,難得看的到韓國有這樣水準的導演,絕佳好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