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第十四道門

◎譯  名 鬼媽媽/卡洛琳/第十四道門/怪誕隨意門
◎片  名 Coraline
◎年  代 2009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動畫/冒險/家庭/幻想
◎語  言 英語
◎片  長 100 Minutes
◎導  演 亨利·塞利克 Henry Selick
◎主  演 達科塔·范寧 Dakota Fanning ....Coraline (voice)
      泰瑞·海切爾 Teri Hatcher ....Coraline's Mother / Other Mother (voice)
      伊恩·麥柯肖恩 Ian McShane ....Mr. Bobinski (voice)
      Jennifer Saunders ....Miss Forcible (voice)
      唐·弗蘭奇 Dawn French ....Miss Spink (voice)
      John Hodgman ....Coraline's Father / Other Father (voice)
      凱斯·大衛 Keith David ....The Cat (voice)

◎簡  介 

卡洛琳是一個只有十幾歲大的小女孩,正如這個年紀的其他孩子一樣,卡洛琳對身邊的一切都充滿了童趣一般的好奇心。因為種種原因,她的父母決定舉家搬遷到另外一個小鎮居住,搬家對於大人來說是一份相當繁瑣和累人的工作,但對於小小的卡洛琳卻是相當有意思的一次經歷。同樣的,這個全新入住的小鎮對於大人來說是相當的陰鬱和詭異,但這一切在卡洛琳的眼中都是那樣的有趣,不論是訓練了一個老鼠馬戲團的老爺爺,還是整天吵架的怪異姐妹都成了她探索的對象。

  但最神奇的事情還不是這些,卡洛琳發現在這棟老房子裏有一個驚天的大秘密!原先她曾經數過家裏的門,數字停留在13這個最不吉利的數字上。而神奇的是,原來在客廳裏還有一道誰也沒發現的門。這道門後面通向哪里呢?卡洛琳絕對是個行動派,她充分地認識到“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這句話的正確性。所以她便走進了這扇大門……

  原來在這扇門的後面是一個與真實世界一模一樣的“鏡像世界”。這個世界雖然有點詭異,但卻非常有趣,而且更重要的是,在這個世界裏竟然還有一個“媽媽”。這個“媽媽”對卡洛琳也很和善,只不過她有著一雙紐扣眼睛。當然,大家都知道天上只會掉下林妹妹不會掉下好媽媽,這個看上去很和藹的媽媽才不是什麼善種。她不但綁架了卡洛琳真正的父母,她更試圖縫上卡洛琳的眼睛把她永遠地留在這個世界中。不過卡洛琳才不會那麼容易束手就擒,就像愛麗絲有獅子、稻草人和鐵皮人的幫助一樣,卡洛琳的“親友團”也迅速出現,不過這次是一隻高傲的黑貓和三個鬼魂,於是人魔大戰又要開始了……

幕後製作

  戀舊的老派導演

  在電腦3D動畫席捲一切的今天,以《聖誕夜驚魂》聞名的導演亨利·塞利克幾乎成為碩果僅存的“戀舊”老派導演,他的作品的風格都有著深深的懷舊氣息。對於這部新作,亨利·塞利克說:“這部電影的風格還是跟過去保持一致,我想首先要解決是人物的造型問題。大家應該看得出來,這部電影的人物造型還是很獨特的,我很喜歡這種玩偶式的角色形象。有觀眾曾經對我說,這種動畫復古的嘗試我還會堅持多久?我想,只要能讓觀眾感到滿意,我會一直做下去。我們先做出了每個人物的玩偶造型,而每個人物我們又做了幾種表情和姿勢以及穿著,特別是我們的主角,小女孩卡洛琳,為她做了超過100個玩偶的模型。然後,電腦工程師再把這些形象掃描到電腦裏,進行動作化模擬。我看過一些幾十年前的玩偶動畫電影,當時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他們仍然能夠做得非常逼真,這讓我感到很佩服。我曾經也考慮過這部電影是否也要保持著這種風格,但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念頭,因為要完全不採用電腦來模擬人物的動作,成本將會大大的提升,而且需要很長時間的排練和策劃,現在要做到這一點,實在是太困難了。”

  對於《鬼媽媽》的故事,同時身為本片編劇的亨利·塞利克說:“在根據原著小說改編的基礎上,我曾經和小說作者尼爾·蓋曼談到了劇本的創作方向。擺在我們面前的有幾種方案,一個是按照原著來寫電影的劇本,不做什麼大的改動,但原著實在過於灰暗,電影公司的人覺得並不太適合作為一部動畫電影;還有就是削弱原著中的一些故事情節,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更加‘明亮’、‘健康’。我覺得這兩種都是可取的,但可惜電影只有一部(笑)。我們在拍攝的時候還是以後者為主,因為考慮到小孩子們的接受能力有限,不想嚇壞他們,但是對於原著中幾段經典的情節,例如卡洛琳第一次看到自己另一個媽媽的故事,我們還是做了保留,家長應該對自己的子女解釋這些戲份,我想孩子們可能看不大懂。我認為成年人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應該會有比小孩子更多的感悟,卡洛琳是一個孤膽英雄,一個小孩子拯救了成年人,聽上去有些不可思議,但這樣的事情在我們的社會上也是真實存在的,這部電影只不過把這樣的故事用誇張和充滿想像力的方式表現出來了而已。”

  一個小女孩的冒險

  憑藉《世界大戰》,童星達科塔·范寧漸漸被越來越多的觀眾熟知,雖然因為主演《獵犬》而讓達科塔·范寧飽受了不小的風波,演藝事業也受到影響,但重新回歸銀幕的達科塔·范甯開始讓觀眾看到她多面的演藝,此次在《鬼媽媽》裏,達科塔·范甯為女主角卡洛琳配音,對於這個角色,達科塔·范寧說:“這本小說寫得讓我大吃一驚,作者實在太有想像力了,而且這個童話還有科學基礎在那裏,成人完全可以把他當嚴謹的科幻故事來看。我覺得這部小說如果能改編成真人電影的話會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所以當電影公司找到我的時候,我以為我會主演這部電影,沒想到最後只是配音而已,觀眾只能聽見我的聲音,於是我對導演說,再拍一部真人電影吧,他答應了我,我希望他不是說著玩的。我配音的角色名叫卡洛琳,這部電影講述的事她一個人的冒險經歷,她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裏,面對同樣的自己,還有陰險的壞人,她還遇到了很多幫助她的夥伴,整個電影有許多豐富的故事情節,在配音的過程中,我感覺就像是身臨其境的重新看了一遍故事,這讓我覺得相當的過癮。”

  作為原著小說的作者,尼爾·蓋曼對這部電影也是讚賞不已:“我參與了整部電影的拍攝過程,每個工作人員都很敬業,特別是導演為本片打造的影像風格,很好的契合了小說本來的氛圍。整個畫面的真實度和其他3D動畫有著明顯的不同,看上去更像是一部蒸汽時代風格的歌劇。在寫小說的過程中,我也曾經想過這部小說如果把它電影化,會是什麼樣的效果,但當這件事變成真實的之後,反倒讓我覺得難以置信。亨利·塞利克為本片打造的人物形象,還有場景等等都讓我感到非常的滿意。《鬼媽媽》的故事整個都是圍繞著卡洛琳這個小女孩來進行,電影在對卡洛琳的細節勾勒上很出色,中間有一幕卡洛琳的快速奔跑,大約是300米到400米左右的距離,持續了1分多鐘,這段電影的鏡頭做得非常的棒,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完全驚呆了。”










這是屬於大人的卡通,故事稍微小悶,到了中途才開始進入重點,簡單的題材,有點地獄新娘的味道,沒有刻意偏黃,不過畫面都灰灰的,但是腳色設計的很不錯,最重要的還是很有教育意義,不管怎樣的父母,都還是自己的爸爸媽媽最好,哈哈,用個鬼媽媽來嚇,還真的有點嚇人咧,很新穎的題材,有深度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