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年  代 2004
◎國  家 中國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普通話
◎導  演 徐靜蕾 Jinglei Xu 
◎原著小說 奧地利茨威格
◎編  劇 徐靜蕾 Jinglei Xu 
◎主  演 姜文 Wen Jiang .... 
      徐靜蕾 Jinglei Xu .... 

◎簡  介 

一段風塵的故事

一個男子在41歲生日當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這封信出自一個臨死的女人,說的是一個纏綿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故事的男主人公對此一無所知。

故事始自18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刹那,兩人有短暫的結合,而後她經歷了少女的癡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風塵,但未曾改變對男人的愛,直至臨死前才決定告白……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改編自著名作家茲威格的小說,由徐靜蕾自編自導自演。徐靜蕾說:“原先想把這個故事直接搬到現代,但是劇本寫到一半感覺非常不順暢。後來我試著把這個故事放到了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忽然就有感覺了。”而該片投資方華億傳媒也介紹說:“姜文在這部電影中任男主角,如果在《我和爸爸》中姜文的戲份只能算1分鐘的話,在《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中他的戲份就有100分鐘。” 

在去年投資方為徐靜蕾舉辦了慶功會暨徐靜蕾新片《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開機儀式的當天,導演趙寶剛、葉大鷹,歌唱家蘇小明和張暴默等演藝界的知名人士及徐靜蕾電影學院的老師劉汁子均到場祝賀。另外,她執導的影片《我和爸爸》的劇組成員都出席了慶功會。對於大家的祝賀,徐靜蕾笑著回應:“我沒有那麼好。我現在越得獎越心虛。”她說主流文化總是要體現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精神的,她正好趕上了。 

徐靜蕾的電視劇處女作是《一場風花雪月的事》。該劇導演趙寶剛說:“當時拍這個劇的時候,我就叫她徐老師,現在我依然稱呼她徐老師。因為我拍了那麼多電視劇,直到今天都沒有拍成電影,而她現在都快拍了兩部了。我希望徐老師在拍電影的時候也能想著我,因為我也想演戲。”

幕後製作:2000萬扶植中國電影新生力量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的製作費高達2000萬元人民幣。拿這麼多錢來陪徐靜蕾“耍把勢”,值得嗎?此片投資方保利華億總裁董平表示:“我們為徐靜蕾的《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配備了最強的製作隊伍,我們願意花大價錢來扶植中國電影的新生力量!” 

保利華億今年力推徐靜蕾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以及顧長衛執導的《孔雀》。徐靜蕾與顧長衛都屬於中國導演界的新人,但這兩部電影的投資都分別達到了2000萬元人民幣。雖然承擔了一定的風險,但董平對於這兩位導演的能力深信不疑。他表示:”我們支持像徐靜蕾、顧長衛這樣的優秀電影人,我們願意提供良好的條件給有志于電影的年輕人!”

而身為編劇導演的徐靜蕾又是怎麼樣一番心態呐?在影片的拍攝期間,徐靜蕾對影片一直都充滿信心,為不影響正常拍攝,影片從開機之初她便一直不肯對外透露消息。 

而由投資方組織媒體探班也要自己親自把關、嚴格控制到場人數,一切做到絕對保密。當時,《來信》在天津某文物建築中拍攝一場夜戲,徐靜蕾扮演的女主角在戲樓和情人看戲,無意中發現了夕日暗戀的男子(薑文飾演的一名作家)。在片場的徐靜蕾已經穿好戲裝,神色從容地指揮著各個部門緊張有序地工作。而黃覺穿著一身國民黨的軍服,安靜的自己看著書,顯得有些靦腆,時常要撓著頭思考問題,像個學生一樣單純。他表示對姜文與徐靜蕾的專業精神很敬佩,並承認姜文是他最喜歡的這個男演員。 

另外,在拍攝場地中有一個人時不時走過來,用手中測光表在黃覺的臉旁查看布光情況,他就是臺灣著名的攝影師李屏賓。他曾拍攝過《花樣年華》(2000)、《心動》(1999)、《海上花》(1998)、《半生緣》(1997)、《戀戀風塵》(1987)等大量的優秀作品。此次,李屏賓受徐靜蕾之邀擔當攝影,足見製片方在這部電影的製作上用心良苦。 

《來信》的精彩語錄:

啟發: 我的電影不想去啟發別人、教育別人,只是用激情去表達,使觀眾感動。美國拍的《巫山雲》同樣改編自這部原著,但帶有很強的道德批判色彩,這是時代的局限。當代女性在愛情裏只關注自己的感受,我的《來信》就是一個很純粹的、當代人能理解的愛情故事。 

北京: 這可能是個人因素。我對北京感情深,北京有一種大氣的東西在裏面。我也曾經想選擇當代的北京作為背景,但寫到第二部分就很難進行下去,因為女主角未婚生育私生子,她交際花的身份會引發很多敏感的社會問題,我不想因為這些敏感問題而背離原著,我想說一個純粹的愛情故事,去關注情感本身,而不是社會問題。 

改編:情感的主題是沒有國界的,愛情也是人類永恆的話題,所以這次改編沒有任何障礙。唯一不同的是,原著敍述很熱情,而我的電影有一種很克制的東西在裏面,電影的情感方式與原著不同。

男女導演:中國現在是男女平等,而不是以前的男尊女卑,女性做事情反而比男性更容易些。我覺得沒有壓力。

這是少數我可以一看再看的片子,女主角同時也是導演,相當有功力,這部戲也耗資價值約兩千萬台幣,看越多便,越感受的到導演的細膩手法,成熟女生看了一定會有共鳴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