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厄夜變奏曲


原名:Dogville
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主演:妮科•吉德曼Nicole Kidman
   斯特蘭•斯卡斯加德Stellan Skarsgaard
   保羅•貝塔尼Paul Bettany
   勞倫•芭考爾Lauren Bacall
   本•加茲拉Ben Gazzara
   詹姆斯•凱恩James Caan
   菲力浦•貝克爾•霍爾Philip Baker Hall
國別:丹麥
官方網站:http://www.dogville.dk/



IMDb User Rating: 8.0 /10 115,355
★共獲得20獎項31項入圍★...


[劇情簡介]

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美國的洛基山地區。

美麗的女郎格蕾絲為了躲避一夥匪徒的追捕,逃進了一座偏僻的小鎮道格維爾(狗城)。湯姆自封為小鎮的代表,在他的勸說下,這個小小的社區同意收留格蕾絲,同時格蕾絲答應為居民們工作以示回報。當匪徒們侵入小鎮進行搜尋時,道格維爾的居民開始為他們保護格蕾絲所冒的風險索取更高的酬勞。格蕾絲逐漸意識到在這座鎮上,善良其實只是相對的。

但她也隱藏了一個秘密,這個秘密非常危險。道格維爾將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

[政治激情與美學探索]

雖然故事發生在美國,但害怕乘坐飛機的馮提爾仍然沒有親自到大洋彼岸拍攝,而是在瑞典攝製。影片全部在攝影棚內拍,所有演員在一個幾乎光禿禿的舞臺上完成表演,舞臺上沒有佈景裝飾、只有少量道具和地面的粉筆印,其實已經非常接近戲劇了。

馮提爾聲稱他的目標是力圖開拓他所使用的媒介的表現力。“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做到這一點。你可以更多地突出電影製作的技術範疇,也可以像我們在Dogma運動中所做的那樣,更少些。”

影片故事的靈感來源於布萊希特作品《三分錢歌劇》中的一首歌《海盜傑尼》。影片也表達了馮提爾對美國社會的一些看法,儘管他從未踏上美利堅的土地。《狗城》是他繼“金心三部曲”後推出的“美國三部曲”的第一部。“我這一生一直在對美國社會提出批評,——按照在我的觀點中它所呈現的狀況。我沒有到過那裏,但我對美國的理解是基於大量的資訊和圖像。和那些想拍丹麥,比如拍安徒生的美國人對丹麥的瞭解相比,要多得多。美國在我的意識中佔有的部分,比丹麥在他們頭腦中所佔有的,大很多。”

馮提爾還不失時機地借影片發表了他的政治意見:“年輕的時候我是共產主義者,直到現在我仍然覺得自己多少有些屬於左翼。所以在某種意義上,影片是對於美國的批評,同時又不是,因為它與今日丹麥政治有著驚人的相似。這甚至與伊拉克戰爭也有平行關係,儘管這種聯繫不是有意為之,可我確實對那場戰爭非常反感。我為丹麥的參與感到恥辱,對這次戰爭不抱任何同情與尊敬。”

電視劇也給影片帶來關鍵性的靈感。馮提爾極其迷戀那種只使用一台攝影機、兩個演員和一塊灰色背景幕的拍攝方式。他採用這種刻意簡化的拍法是為了與當代那些使用昂貴的佈景和電影技術的影片加以鮮明區別。“我是那麼地欽佩像庫布裏克這樣的導演,他可以為了光線合適的鏡頭在山裏等上幾個月。當你能夠在一分半鐘以內用電腦做成同樣的事情時,我就不再感動。”

馮提爾相信他的這種風格能夠強化觀眾的觀影體驗:“觀眾變成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空空的舞臺作為一種裝飾性設置,一種眾所周知的固定形式,並沒有太大意義。他的目的是要讓觀眾聚精會神地完全把興趣放在人物、演員和故事上。“這種技術就像心理放大鏡,更貼近人物。”當然他對觀眾能否認同他的這一美學嘗試沒有太大把握。

[吉德曼衝擊影后]

雖然這是一次實驗,還是引來了不少明星的加盟。從伯格曼的御用女演員哈裏特•安德森以及勞倫•芭考爾這樣的老一輩,到傑洛米•大衛斯、切洛•塞維妮這樣的後起之秀,都不計戲份多寡的參加演出。當然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妮科•吉德曼,她的名字已經為影片的銷路提供了最大的保障。

馮提爾對於吉德曼,更是讚不絕口:“如果你把她與比約克比較,最基本的不同在於她真的很想拍電影。比約克對於電影沒有任何雄心,妮科則完全相反,而且訓練有素。同時她喜歡接受挑戰,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隨時準備嘗試新事物。”

由於馮提爾非常滿意,所以他已經決定三部曲中剩下的那兩部也都由吉德曼主演,打算為她量身定做劇本,看來“美國三部曲”可以改名為“妮科三部曲”了。而吉德曼方面也有意繼續合作,只待這位忙碌的影后排出檔期。據說在這次戛納電影節上,馮提爾將把第二部《Manderlay》的劇本初稿交給她。

這是本次戛納期待值最高的影片,除卻馮提爾能否再奪金棕櫚的懸念之外,作為戛納常客的吉德曼能否登上影后寶座、繼奧斯卡後今年再下一城也十分惹人猜想。


這是舞台劇電影,也是第一次看丹麥導演的片子,感覺就是很北歐,因為~尼可在大馬路旁被性侵害;這是舞台劇式的電影,很有創意,演的最屌的就是那隻狗了,哈哈哈哈哈,整村人被殲滅時,那隻狗也沒死,演技一流,不可錯過..看完的感想就是~~~~不要隨便撿流浪美女,最毒婦人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