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東京愛情故事

中文名稱:東京愛情故事
原文名稱:東京ラブスト-リ
英文名稱:Tokyo Love Story
發行時間:1991年
導演:永山耕三
   本間歐彥
編 劇:阪元裕二 原作:柴門ふみ
演員:鈴木保奈美 .... 赤名莉香
   織田裕二 .... 永尾完治
   有森也實 .... 關口裏美
   江口洋介 .... 三上健一
   千堂あきほ(千堂秋穗) .... 長崎尚子
   矢田稔
   小河麻衣子
   野村信次
   中山秀征
   西岡德馬
地區:日本
語言:日語
電視臺:富士電視CX
首 播:1991-01-07
回 數:11
配 樂:日向敏文
製作人:大多亮


IMDb User Rating:  8.8/10 337


【內容簡介】:

還記得鈴木保奈美甜甜的微笑嗎?還在為江口洋介的長髮而傾倒嗎?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但卻讓青春無悔。一部非常值得收藏的好片子。

我們在龐大都市中心的十字路口上茫然四顧,愛情的洪流席捲著整個城市,夕陽下的笑容無比淒美,就象這個流傳久遠的故事。經典回憶,盪氣迴腸。努力追求心中的那份愛情,只因為不能承擔起“錯過”的遺憾……深刻的描繪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寫實而感人。

《東京愛情故事》是日本FUJI TV 1991 年推出的電視劇集,獲得空前成功。被認為是日本電視劇里程碑式的新型劇種,從此之後。以FUJI TV為首的各電視臺一改過去老劇說教式手法,以貼近普通人的生活為中心,十年來創作出一大批優秀的影視作品。

《東京愛情故事》是日劇的教父級大作,不可不看。這部日劇由柴門文著名的漫畫改編,深刻的描繪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寫實而感人。此劇不但在日本造成轟動,在港臺播出時也風魔一時,尤其是由鈴木保奈美飾演 的莉香可愛迷人,令人難以忘懷。男主角織田裕二也因為此片而走紅亞洲。而另一主角江囗洋介是日本偶像歌手及演員,他在劇中扮演的浪漫情人,迷倒萬千少女,而長髮披肩的形象也蔚為潮流,亞洲青年男性爭相仿效。

故事講述由抱著不安而由愛媛到東京的完治,在機場莉香以令人回復衝動的笑顏迎接完治,在二人工作同時,莉香亦開始愛上了完治,但完治心中所愛的是由高中時代一直暗戀著的裏美,但裏美所愛的卻又是三上。造成一個四角關係,就算完治心仍是向著裏美,但莉香卻無減對完治的關係。終於把完治的心敲開了,正當完治與莉香二人生活過得甜蜜同時,三上及裏美之間竟又插入三上的同學尚子。尚子雖然有未婚夫,但對三上卻又欲斷難斷。

裏美知道,與三上最終只有分離……傷心欲絕之時,在身邊慰勉的人只有完治,裏美此時才醒覺自己是原來是愛完治,亦因此完治與莉香之間開始決裂,莉香不欲完治受多方壓迫,更知此感情無可挽留,毅然人間消失。

完治回故鄉愛媛尋找莉香,亦於愛媛與莉香正式分手,從此莉香下落不明,三年後,三上與尚子正式結婚之日,已成夫婦的完治與裏美於回家路上竟遇莉香,莉香對著完治的仍是那令人回復衝動的笑容。
《東京愛情故事》是日劇的教父級大作,不可不看。這部日劇由柴門文著名的漫畫改編,深刻的描繪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寫實而感人。此劇不但在日本造成轟動,在港臺播出時也風魔一時,尤其是由鈴木保奈美飾演 的莉香可愛迷人,令人難以忘懷。男主角織田裕二也因為此片而走紅亞洲。而另一主角江囗洋介是日本偶像歌手及演員,他在劇中扮演的浪漫情人,迷倒萬千少女,而長髮披肩的形象也蔚為潮流,亞洲青年男性爭相仿效。

故事講述由抱著不安而由愛媛到東京的完治,在機場莉香以令人回復衝動的笑顏迎接完治,在二人工作同時,莉香亦開始愛上了完治,但完治心中所愛的是由高中時代一直暗戀著的裏美,但裏美所愛的卻又是三上。造成一個四角關係,就算完治心仍是向著裏美,但莉香卻無減對完治的關係。終於把完治的心敲開了,正當完治與莉香二人生活過得甜蜜同時,三上及裏美之間竟又插入三上的同學尚子。尚子雖然有未婚夫,但對三上卻又欲斷難斷。

裏美知道,與三上最終只有分離……傷心欲絕之時,在身邊慰勉的人只有完治,裏美此時才醒覺自己是原來是愛完治,亦因此完治與莉香之間開始決裂,莉香不欲完治受多方壓迫,更知此感情無可挽留,毅然人間消失。

完治回故鄉愛媛尋找莉香,亦於愛媛與莉香正式分手,從此莉香下落不明,三年後,三上與尚子正式結婚之日,已成夫婦的完治與裏美於回家路上竟遇莉香,莉香對著完治的仍是那令人回復衝動的笑容。
赤名莉香是《東京愛情故事》整部戲的靈魂,沒有了莉香這角色的成功塑造,《東京愛情故事》就不能成為一部至今還被人津津樂道的日劇經典。一名很特別的女孩,對愛情的態度是這樣的坦率,不管結果是如何的頭破血流還是勇往直前。而在愛情壓力,一味付出而受傷時卻用不斷用微笑來掩飾自己而維持最後一點尊嚴;在自私而虛偽的人群中,莉香就像是個小精靈,燦爛的笑容,直率的個性,出人意表的行為完全牽引著觀眾。我還記得當莉香和完治鬧彆扭時,莉香說不想和完治這傢伙在同一個空間呼吸著而賭氣的停止呼吸的可愛動作;還有像小孩般的無懼的在繁忙的街上沖出馬路為完治攔車的行為;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上大聲的說「我愛你,丸子」如此坦率而令人驚訝的行為,但是回想起來,讓人不禁莞爾。
  
  當三上問莉香:「你喜歡完治嗎?」「喜歡」莉香笑得甜甜地說。「可是他喜歡裏美啊。」「那又怎樣?」我完全被這種「我喜歡你,不管現在你的心是為他人而牽掛,可是我還是要努力喜歡你。」強烈的感情感動著。雖然莉香忠於自己的感情,但也不自私,比起裏美只為了自己不再受傷,尋找安定的愛情而選擇完治,莉香是個心靈美麗的人。所以莉香才會把裏美的電話塞給完治,給完治票去約會裏美,同時也努力的喜歡著完治。
  
  「所謂戀愛,只要是參加了就是有意義的,即使是沒有結局。當你喜歡上一個人的那一刹,是永遠都不會消失的。這都將會變成你活下去的勇氣。而且會變成你在黑暗中的一線曙光。」莉香這樣的對三上說。對於莉香,愛是應該付出,愛是應該執著,愛是應該無懼,愛是應該為他的笑而笑,愛是應該為他的哭而哭。莉香是用著全部的生命,情感來守護著,愛著完治。所以無論是完治對裏美這樣的無法忘懷,莉香對完治的愛也不會有任何變化,即使那麼一點也不會少。因為莉香是那麼執著,「因為這是我找到的愛啊,我是不容許任何人去破壞它的。即使那個人是完治。」

  或許,這樣的愛對完治是個沉重的負擔,完治承受不了莉香的愛。莉香愛得太重?莉香的愛會讓人喘不過氣?莉香的愛讓完治覺得不知所措?當對方發覺愛太沉重的時候,可能會選擇逃避,選擇放棄。完治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或許,換句話說,不能回應沉重的愛的是完治的懦弱,也是完治對莉香的愛不夠。當你深深愛! 上一個人的時候,不是會為他付出一切嗎?不是無論有多大的痛苦,多大的委屈都願意承擔嗎?因為你是這樣的愛著他啊!莉香一生懸命的的去愛完治,然後因為自己愛的深,傷得深,為了愛完治而傷痕累累,然而在最後完治卻選擇放棄。完治對莉香的愛是不純的吧?或許殘酷一點說,完治對莉香的愛是建立在感動上,只是感激而回應莉香的愛。因為當完治為了裏美和三上而傷心的時候,莉香是完治的港口,無論何時都能安穩靠岸的港口。可是當風雨一過,海面平靜了,船隻雖然會感激給於幫助的港口,但是船隻還是要起舵繼續航行。所以,完治離開了莉香,過客般的離開了莉香。
  
  在面對感情,莉香常笑著總是用笑著臉來告訴自己「自己很好,還能支持下去」,然後不斷的把完治給的傷害,失望藏回心裏。「好像在哭。。。」在等待完治的時候,窗外下起了雨,莉香望瞭望細雨紛飛的東京,然後笑著這樣說。是怎樣的一種心情笑著說出這樣的令人不安的話?莉香笑著的外表下,不安著自己的情感。等了又等,等了差不多四個小時的莉香,店鋪打烊了,雨越下越急了,莉香還是在雨中繼續的等,努力的等。在雨中等待的莉香不斷的唱著歌,唱著快樂的歌,不斷左顧右盼,不斷搓著手取暖。。。看到這樣的莉香,隻身為個觀眾的我,都不禁憐愛心疼起這樣的莉香。終於,完治來了。莉香還是不斷的說著快樂的話,無所謂的話來掩飾著即將崩潰的自己。在雨天寒冷交加的夜晚,在面對完治遲到的隱喻,莉香終於再也支持不了而卸下這樣累人的強顏歡笑。但是莉香還是沒有哭,她只是微牽起嘴角,微弱的笑了笑,靠著完治輕聲的說「我不行了,只是能撐到現在。好像已經是極限了。雖然你離我這麼近,看起來卻好像很遠。這到底是為什麼?」…感覺不到你,完治你的心在哪里呢?「你的心只有一個。並不是有兩個啊。你到底把心放在哪里呢?說你二十四小時都愛著我,不管是工作還是和朋友玩在一起,用你的真心對我說愛我,你要好好的抓住我,你的眼中只能有我,不然,我會跑掉的!」莉香哭著對說謊的完治說。

  等待,是莉香和完治在一起時失望的代名詞。時間不斷的流逝著,莉香不停的等待著。「時間快點走啊,我想快點看到他;時間慢點走啊,他一定會來的。」雨中等待完治到來的莉香,等待完治回應她的愛的莉香,等待完治決定的莉香,等待完治回心轉意的莉香。莉香努力,非常努力的等待著完治「我敲了門」「咚咚,咚咚,丸子!」「咚咚,你在做什麼?」「咚咚,你趕快開門呀!」「咚咚...」「... ...」... ...「可是,丸子! 還是不理我」
  
  「我夢到了我在跳方塊舞。然後,見到了你。我心裏好高興,正把手伸出去...結果音樂就停止了。然後你就不見了。我在夢裏很寂寞的哭著...」白雪紛飛的夜晚,莉香和完治跳著舞,對莉香的不安,莉香的寂寞,莉香的脆弱,完治溫柔的說:「我不會再放開你。」,但是完治不能完成這樣美麗的承諾。白雪依然紛飛,婉約的歌聲依然在我的耳邊,繼續輕輕地唱著... I was dancing with my darling ....

  雖然完治在最後選擇放棄這段感情,但是,公園的告白,公園的初吻,雪地中跳舞,愛媛之行,永遠都是莉香最寶貴的回憶。電車快速的向前進,和完治的回憶一幕幕的浮現。從完治指著學校的照片告訴莉香家鄉的事情,到細雪紛紛中輕依著完治跳舞的莉香,到完治的第一次告白第一次擁吻,到寒雨中等待完治的莉香,到在公園裏莉香第一次的主動告白,一幕一幕不斷的向後倒現。一景一物還是那樣的清淅,莉香的淚一直一直掉著,但是這些美麗的回憶不能重新再來,只能收藏著,收藏在這裏,在心這裏... ...電車還是不斷的向前走,沒等待任何人,時間也是一樣。

    三年後
  
  莉香和完治的街頭上的偶然重逢,莉香依然明媚動人,完治也和裏美結婚了。還記得其中一幕嗎?在深夜的公園裏兩人捨不得暫別分手回家而不斷的對話著,最後決定喊1,2,3的同時而轉身。完治轉身後就邁步,而已經喜歡上完治的莉香卻依然站立看著完治的背影,完治猶豫的轉過身,看到莉香燦爛的對他笑著,然後莉香像完全沉醉在喜悅的小女孩般,又帶點點尷尬不自在的笑著,一次又一次的叫著完治的名字,接著飛快的奔向完治,道出她對完治的第一次的告白,暗暗地公園也仿佛被莉香的喜悅溫馨了起來。然而在三年後,兩人一樣有點不舍後決定用同樣的方法轉身分手。雖然還是在同樣的地點,同樣的東京天空下,同樣的兩個人,但是就只是那麼一點點擦肩而過的緣份和決定,心情也就無法回到從前。「1,2,3」兩人同時轉身,但是,這次是完治先有些期待的先回頭望了,卻看到遠走的莉香之後帶點失望的回頭。「完治!」莉香轉回身叫了聲。完治快速回身看到了和三年前一樣燦爛的笑容,看到了瀟灑揮手道別的莉香,看到了在陽光下轉身,堅定邁開大步的莉香。這樣的結局沒有玩一般老套的兩個主角到最後一定要在一起的結局(若最後演變成莉香奔向完治,兩人決定在一起,那是最迎合觀眾的結局也是最失敗的一筆吧!),但這是個沒! 有遺憾也是最美最振奮人心的結局。











這是我第一部愛上日劇的主要兇手,那個年代大概很少人沒看過這部日劇,到目前為止,還是無人能超越他,那種清新青澀又無奈的結局,超勾人心弦的,而且又貼近人生,就是這種一點點的貼近真實感受,才令人感動,久久無法忘卻,就算再久,只要音樂響起,畫面就會浮現,青春歲月的熱情和不成熟的天真,對愛情的憧憬,真的很棒很棒的劇本,整體感都完美至極,絕對推薦的首選偶像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